> 要聞

金鉬集團砥礪奮進60年 邁入轉型發展新階段

摘要:1958年6月,經國家冶金部批准,金堆城鉬礦籌建處在西安正式成立;同年10月,金堆城鉬礦作為國家“二五”計劃的重點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中國網訊(王夢凡)早在1955年,陜西省的647名地質隊人員通過三年的工業勘探,于1958年在金堆地區西川河畔發現世界罕見的特大型鉬礦床,礦石量約十億噸。從此,金堆城這個新中國鉬工業發展的重要原點之一,拉開了60年恢弘歷史大幕。

1

金鉬集團董事長程方方接受記者採訪,介紹公司發展歷程與創新改革相關情況安鑫 攝

6月18日上午,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的“‘陜’耀新時代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暨‘砥礪奮進 國企擔當’”主題採訪團一行走進有“中國鉬業之都”之稱的金堆城鉬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金鉬集團)下屬金堆城鉬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金鉬股份),採訪鉬金屬深加工産業發展情況,見證原生鉬企歷經數十載砥礪奮進的輝煌歷程。

金鉬集團董事長程方方向採訪團介紹了金鉬集團改革發展的總體情況。他表示,金鉬集團作為國家“二五”計劃的重點項目,從1958年籌建至今,歷經奠基礎、謀發展、求轉型三大階段,歷經浮沉,揚帆再起航,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為目標,昂首闊步邁向新階段。

1958年6月,經國家冶金部批准,金堆城鉬礦籌建處在西安正式成立;同年10月,金堆城鉬礦作為國家“二五”計劃的重點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1958年到1978年時期,正處在建國初期的計劃經濟時代,尤其在大山深處交通不便、物資短缺的情況下,第一代創業者們艱苦奮鬥搞建設,實現了採選一期剝離工程、選礦試驗廠和三十畝地選礦廠先後投産。20年來,累計生産鉬精礦(45%)1.8萬餘噸,實現産值約1.95億元。創造了工業建設的奇跡,為中國鉬工業的起步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建國初期的有色工業發展作出了較大貢獻。

1978年到2017年時期這40年間,金鉬集團緊跟改革開放腳步,在全力推進産業升級改造的同時,積極推行改革改制,實行了承包經營責任制,轉換經營機制,建立現代法人治理結構和企業管理制度,使企業運作更加規範、高效,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發展活力不斷增強,綜合競爭實力大幅提升。

通過40年的建設與發展,金鉬集團已經成為擁有8家分子公司和9家二級單位,地跨陜、豫、魯、皖、港等多個省份和地區的綜合鉬業基地,日處理礦量達到6.7萬噸,總産能、化工産能、金屬産能分居世界第三、第二和第一。“JDC”牌鉬産品被認定為省級和國家級名牌産品。公司所在地“華州金堆城”于2006年被國家授予“中國鉬業之都”稱號,為有色金屬工業和鉬工業發展,以及陜西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金鉬集團提出了“金堆城的改革發展20條”,明確了5方面改革目標、20項具體任務;金鉬股份作為集團的支柱企業,確定了17項改革任務、31個重點改革事項。至此,金鉬集團和金鉬股份的改革工作全面鋪開,在管控模式、産業佈局、資産盤活、資本運作等多方面開始了高頻率、大幅度、深層次的改革工作,開啟了轉型發展的新征程。

60年圖強,60年求索,金鉬集團一路風雨兼程,在發展轉机型,在轉型中升級,鉬集團工業整體實力由小到大、由弱漸強,工業結構不斷優化,為陜西經濟社會跨越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工業強省”的號角響徹三秦大地,在有色工業化道路上充分展示了“陜西速度”。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