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高新區:打造西安“雙創”樣板 大西安更具“國際范”

摘要:6月13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一行走進西安市高新區採訪,無論是漫步創業咖啡街區,“黑科技”産品的展示,或是西北最高的戶外智慧綠化墻,都讓採訪團的記者們感嘆著大西安的“國際范”。

中國網訊(周彤)劈叉,“展翅”,邁克傑克遜經典舞步……身穿兵馬俑造型服裝的機器人們跟隨音樂節拍,擺動著機械臂,邁著專業的舞步,在西安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創業咖啡街區的西工大飛天創客內,“Q”版機器人們上演的一場“機械舞”表演,引起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記者們的陣陣歡呼。

圖片8

“Q”版機器人們上演的一場“機械舞”表演引起採訪團圍觀

6月13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一行走進西安市高新區採訪,無論是漫步創業咖啡街區,“黑科技”産品的展示,或是西北最高的戶外智慧綠化墻,都讓採訪團的記者們感嘆著大西安的“國際范”。

匯聚國際高端人才創業項目 雙創發展中“各顯神通”

由186名導師和200余名西北工業大學學生組成的西工大飛天創客,目前也在西安創業咖啡街區設立了創客空間,成立的52個團隊不斷研究,自主開發出新的“黑科技”産品。50公斤級編寫式水下航行器,“翱翔之星”微小衛星等科技含量極高的産品。其中,“翱翔之星”曾搭載“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發射。在西安創業咖啡街區,聚集了諸多像西工大飛天創客這樣的眾創空間、雙創機構,在高新區的雙創發展中“各顯神通”。

圖片9

西工大飛天創客空間負責人正在為採訪團講解團隊研發的産品

據了解,西安創業咖啡街區是西安高新區建設首個匯聚創客的咖啡主題街區。集中引進一大批國內外知名眾創服務機構,集創業咖啡一條街、特色步行街和商貿金融街三位一體,實現從“孵化鏈建設”到“生態體系建設”的突破。同時,結合高新區高層次人才匯聚的特點,在西安創業咖啡街區打造“博士樓”、“海歸樓”、“天使樓”、“千人樓”四大創新基地,匯聚國際高端人才創業項目,促進區域高端科技成果快速轉化,形成人才聚集高地。吸引了北大1898咖啡書吧、西交1896科技雙創基地、西工大飛天創客空間、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石頭創客空間等高校眾創空間落地;重點引進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研究所旗下熠星(西北)雙創孵化中心,聚焦區內電子資訊領域中智慧、安全方向的新技術、新項目、新産品,提供創新孵化服務,提升區域電子資訊産業競爭力。

360度無國界無時差 架起創新創業國際新橋梁

西安創業咖啡街區負責人介紹,街區堅持國際一流標準,採用“360度創新無國界,創業無時差”的全新模式,構建“五最”創新創業新生態。通過聚集各類雙創載體、咖啡業態、文化創意、展廳等創新創業要素,打造“大西安城市新名片”、“國內一流時尚街區新地標”、“國際創新創業引領示範”。

引進3W咖啡、車庫咖啡、IC咖啡以及聯才工坊加速器(Rocket Space)等機構,配置數據開放平臺、國際導師資源、以及全球雙創平臺,為創業者提供創新無時差,創業無國界的雙創服務,塑造國內最優、國際一流的創新創業新地標。

聯才工坊作為其中一家孵化機構,是由海航集團旗下創新平臺海創空間及美國矽谷頂級科技孵化機構強強聯手,作為“混血兒”品牌,聯才工坊聚合國內外優質資源及專業的服務,為西安的創新創業者提供全球頂尖的加速服務。

聯才工坊背靠海航的深厚資源及 RocketSpace 超凡的科技創新生態運營理念,“雙強”聯手將全球頂尖的技術創新服務帶入中國,利用已成功孵化23家獨角獸的經驗助推成長中的中國企業,提供全球化服務、國際化資源。

其負責人介紹,聯才工坊為創新創業者提供全生態系統的聯合辦公場地,將全球高科技投資機遇和突破發展整合聯動。作為聯才工坊落地中國西部地區的首個園區,聯才工坊西安園區將國際超前的科技創新加速帶到西安,結合國際化與西安特色兼具的最優加速模式。目前,聯才工坊吸引了在美國、加拿大、印度等留學歸來的創客,入駐了企業30余家。

以“雙創”之“魂” 打造西安最“創”開發區

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是1991年3月經國務院首批批准的國家級高新區,是一個代表西安與西部高新科技産業前沿的領地,以其眾多的“第一”成為陜西和西安最強勁的經濟增長極和對外開放的窗口。

1993年,陜西省第一家科技企業孵化器——西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創業服務中心成立,1997年,成功孵化出第一家企業,自此,“創新創業”便成了高新區永恒的發展主題。2014年10月,揭牌陜西首個眾創空間——“創途在XI-AN”,為。作為西安雙創平臺的領航者,運營兩年多來,引進會員創業團隊600個,各類服務機構近百家;新增註冊企業201家,累計促成20個項目獲得天使投資8430萬元;累計開展各類創業服務活動528場次,參與創業者超過2.4萬人次。  

“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為西安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提出了構建“5552”的成長格局,以高新、曲江、碑林、長安、雁塔等五區為主陣地,以校區、院區、園區、街區、社區等五區聯動為主要途徑,建成500個以上眾創空間聚集區和特色區,眾創空間面積達到2000萬平方米以上。 高新區作為主陣地之一,首當其衝,圍繞空間佈局、産業發展、眾創空間、軍民融合、創新要素、開放合作、雙創環境七個要素,全面提升集聚、示範、輻射和帶動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移,實現科技優勢向經濟優勢的轉化,形成立足陜西、輻射關中、放眼絲路的創新創業走廊,加快西安建設“一帶一路”創新之都。

從一個創業服務中心到一座座創新基地拔地而起,一家家企業從無到有,國內外創新服務機構、眾創空間、天使投資人和創業導師雲集於此,高新區借助各方合力,打造出全新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高新的“雙創”發展,為古城西安注入了一股強勁的青春動能,成為了西安打造創業之城創新之都的“樣板間”。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