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王磊:優化戰略佈局 做好對外傳播

新時代為對外傳播提供了新的機遇,也為對外傳播提供了新的部署和新的要求,早在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新聞輿論工作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與引導新格局,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新聞輿論工作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與引導新格局,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佈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影響的媒體。如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圖片1

人民畫報副總編輯王磊作主旨演講。 安鑫 攝

一要政策化,講好中國故事。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們的對外傳播長期處於講不出,講出沒人信的局面,往往在被動的回應西方不切實際的指責,這就需要我們精心設計、易於傳播的議題,把中國故事講述的更加生動、精彩。隨著中國人越來越多的走出去,世界越來越關心中國,中國話題、中國故事正在成為世界性的議題,對外傳播從來都不是單向的、灌輸性的過程,而是雙向的交流,對外傳播要用海外受眾易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方式,善於從對方角度構建傳播內容,考慮傳播策略,更要講好符號後面的中國故事。例如中國每年出口的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數量超過1萬小時,很多作品得到了國外民眾的廣泛認可,這説明中國文化、中國聲音、中國故事正在走向世界。比如我注意到我們這次活動的主題,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陜西在中國擁有很多知名的文學家,路遙、賈平凹、陳忠實,在中國的文學史上陜西佔有重要的地位,如何把我們陜西文學的聲音傳播向世界,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選題。

二要重平臺,深入國外輿論。當前我們應該抓住新一輪技術革命的機遇,把社交媒體、移動終端、直播、短視頻等等新技術充分利用起來,堅持區域化、本土化的生産方式,加強分層設計,做好量體裁衣,精準推送,這一點中國的媒體近年來發展的比較成功,根據環球輿情交叉中心的數據表示,這裡我拿到的數據是去年10月的數據,中國國際電視臺在Twitter和Focebook兩個平臺上的粉絲總數超過5715萬,人民日報在兩個平臺上的粉絲總數達到了4385萬,新華社超過了4千萬。在剛才視頻中,中國網在海外主流社交媒體上開設的賬號,也同樣覆蓋了Twitter和Focebook國際主流的社交媒體平臺,剛才視頻中的數據説我們中國網擁有超過2千多萬的粉絲,剛才我和中國網的同事進行了確認,近段時間我們中國網社交媒體粉絲數已經超過了4千萬。可以説單就新媒體、社交媒體粉絲關注數而言,中國幾大主流媒體的表現已經在某些方面超過了西方的傳統媒體,甚至包括BBC、CNN等這些傳統的媒體。

三要重合作,記者説話,借船出海。對外傳播,向國際傳播,重要的是海外擅長的語言,如何讓我們對外傳播深入貫徹,除了內容上的新穎,在形式上也要創新。剛才我舉例了幾個中央媒體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發展的例子,下面我把我從事的人民畫報社的情況舉例説明。

大家都知道短視頻在當下傳播的熱點,人民畫報抓住了這一優勢和特色,從2017年年初開始,人民畫報短視頻節目,負責後期剪輯的都是南韓人員,人民畫報中國系列短視頻,發佈以後深受南韓民眾的喜歡,多次位列相關搜索詞的第一步。人民畫報還直接與國外的媒體合作,把稿件直接刊登在外國的媒體上,比如2017年以來人民畫報所屬的俄文中國雜誌,與俄羅斯報開設了多種形式的供稿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媒體的同行們,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5年前的2013年9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出訪烏茲別克時,指著一幅地圖對烏茲別克總統説,看那裏是西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我的故鄉,五年後我們這些媒體同仁會聚在這裡,願用我們的筆,用我們的網,講好新時代陜西的故事,講好新時代西安的故事。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