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胡曉晶:發揮新興媒體作用 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陜西省西安市,受中國經濟網總裁王旭東的委託,非常榮幸代表中國經濟網參加此次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高峰論壇,首先代表中國經濟網向“‘陜’耀新時代,領航新絲路——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活動的主辦方及各位同行表示祝賀和敬意!

圖片1

中國經濟網副總編輯胡曉晶做主旨演講

陜西是中華民族與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陜西也是中國重要的高教之地,同時還擁有西鹹新區、西安國際港務區、中國陜西自由貿易實驗區的經濟高地,在當今話語語境下傳播好陜西聲音,講好陜西故事不僅對陜西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同時對陜西傳播中國文化也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網際網路時代因網而紅的不僅有人,還有城市,比如西安,也是一個以肉夾饃、兵馬俑走紅的網紅城市。城市需要發現自己,一方面在城市建設中,要傳承精神內涵,另外一方面也要善於借助外力,做好城市品牌形象管理,同時更要學會換位思考,不妨跟著年輕人的視角,多從外部發現自己的閃光點。

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聞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陜西作為文化大省在這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方面我們要以充分的文化自信,堅持立足中華文化、陜西文化,以陜西優秀的歷史文化傳統為基準,發揮好陜西聲音,闡述好陜西故事。另外一方面要從國際社會所關注的熱點話題,來充分發揮傳媒媒介的功能,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好契機來宣傳陜西,找尋國際認同,在國際社會中發出陜西聲音。

與此同時充分利用新興媒體,每個城市都有其獨特的資源稟賦和發展脈絡,有的城市拍各種短視頻,在各類平臺發佈,深受廣大網友的喜歡,我們陜西歷史文化悠久,風景名勝矚目,相信此次“陜”耀新時代,領航新絲路的活動會讓更多的人了解陜西、走進陜西。

中國經濟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唯一主打經濟牌的門戶網站,發揮經濟新聞服務國家建設的重要作用,在參與網路空間的國際合作和治理中間都承擔著重要的使命,同時世界也總是通過中央經濟網這個窗口來窺視和窺探中國經濟的實力,所以中國經濟網願意把陜西故事講得更深入、更精彩,為陜西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發展的新篇章,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讓世界全方位地傾聽到來自陜西的聲音。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