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2017令人豪情滿懷,2018更讓人信心倍增

2017年延安市認真貫徹十九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6.23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議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省脫貧攻堅總體部署,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機制和辦法,強化涉農資金整合使用和市縣財政配套投入,統籌推進“八個一批”脫貧工程和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圓滿地完成了年度脫貧計劃任務。6月2日,全國農業産業扶貧精準脫貧經驗交流會議在洛川縣召開,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家扶貧辦劉永富主任、農業部韓長賦部長充分肯定了延安市的做法。8月中旬,九三學社中央在延川、延長兩縣民主監督調研後,對延安市脫貧攻堅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2018年,是延安市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年,全市計劃完成1.18萬戶、3.7萬人脫貧,338個貧困村退出,延川、宜川兩個貧困縣脫貧“摘帽”目標任務,率先在革命老區中實現整市脫貧目標。延安市委、市政府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統籌安排、抓早動快,緊鑼密鼓推進各項工作深入開展,全市脫貧攻堅工作開局良好。

一、對標脫貧標準,年度減貧工作穩步推進。截止目前,全市貧困人口脫貧退出:義務教育、參加新型農村合療和大病保險全部達標,安全住房、安全飲水達標率分別為75.2%、86.71%。貧困村出列:集體經濟組織全部達標;水、路、電、衛生室分別達標率為79.29%、92.31%、99.7%、97.63%。計劃摘帽的延川、宜川兩個貧困縣農村安全飲水、電力入戶、農戶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大病保險全部達標,通瀝青(水泥)路達標率97%。延川縣易地搬遷、危房改造達標率分別為79.4%,78.5%。宜川縣易地搬遷達標率100%。

二、堅持精準施策,“三大行動”進展順利。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突出工作重點,全力實施基礎設施“三提升”、“兩房”建設和特色産業培育“三大行動”,為今年全市整體脫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基礎設施“三提升”方面:76個未通暢建制村道路446公里(其中貧困村11個86.2公里)全面開工,完成路基257公里,路面21公里。98個行政村“油返砂”公路569公里(其中貧困村64個298公里,延川縣、宜川縣34個非貧困村271公里),已開工67個326公里,開工率57.3%,其中118公里已完工。571處安全飲水工程,已開工534處,其中完工97處,開工率93.5%,完工率18.2%。全市693個貧困村常住人口30戶以上自然村通動力電實現了全覆蓋,已經全面開始電力入戶達標認定工作。“兩房”建設方面:全市“十三五”規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7306戶56338人,今年9月底前分散安置的全部搬遷入住,集中安置的全部達到入住條件並交鑰匙。全市共確定117個搬遷安置點,已建成94個安置點,完工率82.1%。目前,剩餘的23個安置點全部開復工,11494戶達到入住條件,佔比66.42%。全市計劃危房改造7384戶,其中:“四類對象”1410戶,“非四類重點對象”5974戶。截止目前,全市共開工6460戶,開工率87%,竣工1200戶,竣工率16.3%。延安市在全省農村危房改造第一季度綜合排名中位列第二名。産業扶貧方面:一是精準配置增收産業,實現了1.02萬戶、3.36萬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産業全覆蓋。共落實發展蘋果産業4393戶,佔43%;棚栽業1122戶,佔11%;養殖業2854戶,佔28%;特色種養、旅遊、光伏、勞務等其他産業1899戶,佔18%。二是建立綠卡銷號制,強化貧困戶産業技能培訓,累計培訓貧困戶4.5萬人次。三是強化主體帶動,增加貧困戶經營性收入。重點支援140個現代農業園區、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與貧困戶開展深度合作,形成穩定的利益聯結和帶貧脫貧機制,促進貧困戶通過全産業鏈增加收入。

三、強化組織推動,各項措施保障到位。

首先,加強組織領導、脫貧攻堅工作推動有力。一是領導包抓到位。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徐新榮親自主抓脫貧攻堅工作,每縣區調配了兩名具有縣區工作經驗的市級領導包抓。其中,市級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包抓延川、宜川兩個摘帽縣和子長、安塞兩個任務較重的縣脫貧攻堅工作。二是責任分解到位。市委、市政府召開了全市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各縣區、市級11個重點責任部門簽署了“軍令狀”。各縣區、市“八辦兩組”牽頭部門在全市脫貧攻堅誓師會議之後,及時召開會議,層層分解任務,將責任分解到單位到人,保證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三是工作部署到位。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先後召開10次會議,分析形勢,整改問題,週密部署2018年春季攻勢和全年脫貧攻堅工作,會議頻次之高歷來少有。

其次,市級領導帶頭,全市領導幹部深入村組調研改作風。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徐新榮于4月18日至19日和“五一”假期,兩次深入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張家屯村駐村調研。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5月1日至2日,先後深入子長縣楊家園則鎮蜜蜂峪、楊一村等四個村實地調研。為全市各級領導幹部和幫扶幹部做出了表率。全市各級包村單位,縣區及部門、鄉鎮領導深入包聯村調研脫貧工作全面鋪開。

第三,加強培訓指導,全面提升各級幹部工作水準。舉辦了全市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視頻培訓會議,在13個縣區設分會場,共培訓1114人。開展了4期2018年退出貧困村互助資金協會管理人員培訓班,累計培訓680多人。舉辦了涉農資金整合暨財政脫貧攻堅政策培訓會,解讀政策、答疑解惑、促進工作。市農業局制定了《全市産業脫貧技術培訓方案》、《全市産業脫貧“綠色證書”管理辦法》和《全市産業脫貧技術服務考核辦法》,共印製《全市農業産業技術服務規程》1萬冊、《全市貧困戶蘋果週年管理歷》0.6萬份。市住建局組織市建築設計院編制了《延安市土窯洞危險性鑒定技術導則》、《農村土窯洞介面技術方案》和《延安市農村土窯洞修繕加固技術圖集》;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縣區調研,總結近年來農村改廁成敗經驗,編制了《延安市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建設技術指南》,為縣區農村危房改造和衛生廁所配建提供技術指導。各縣區、市“八辦兩組”部門也結合工作實際開展了多層次培訓,全面提升了各級幹部工作水準

第四,豐富宣傳形式,營造濃厚脫貧工作氛圍。市電視臺、延安日報開設《幫扶榜樣》《脫貧之星》專欄,每天至少報道一名幫扶幹部和脫貧之星先進事跡。今年以來,市扶貧局印發脫貧攻堅動態11期,推送延安脫貧資訊專報微信公眾號50次,資訊90條。在延安日報晾曬了第一季度縣區和“八辦兩組”牽頭部門工作進展情況,在全市形成了自加壓力、比學趕超的濃厚工作氛圍。

第五,強化督導檢查,確保各項工作舉措落到實處。在每縣區選擇一個鄉鎮,採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對一季度以來脫貧攻堅工作安排部署和工作推進情況進行了全面督查。市脫貧攻堅指揮部聯合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對貧困村駐村工作隊工作情況進行了專項督查。4月18日至24日,對去年計劃摘帽的延長縣7鎮1街道辦脫貧退出工作進行了全面核查,向延長縣委、縣政府反饋了11個方面問題,要求延長縣在5月1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以紮實的工作基礎,迎接國家貧困縣退出檢查評估。

第六,全力推進整改,不斷夯實整體脫貧工作基礎。堅持問題整改與年度減貧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市委、市政府針對中省核查反饋問題、結合每月督查以及專項核查延長縣脫貧摘帽存在的問題,下發了《全市2017年度脫貧攻堅問題整改方案》,共梳理中省反饋問題14個方面44個問題,市級自查問題12個方面22個問題。市脫貧攻堅指揮部向各縣區和市級有關部門印發了《全市2017年脫貧攻堅問題整改責任清單》,明確整改責任單位和整改任務完成時限,建立中、省反饋、市級核查、縣級自查四個整改臺賬,建立銷號制度,整改完成一項銷號,確保整改工作不走過場,見到實效。5月10日,延長縣針對市上專項核查反饋的問題已經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延安市將全力抓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問題抓整改。針對中省和自查的問題,利用一個月時間集中精力抓整改,確保在6月初整改到位。同時,圍繞今年脫貧目標任務,對標貧困退出“兩不愁、三保障”和“577”標準,對今年計劃縣“摘帽”、村出列、戶退出各項指標開展進度監測,每月統計一次脫貧退出指標達標進度,尋找工作短板,堅持問題導向,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不斷夯實脫貧工作基礎。

二是聚焦短板抓推進。確保9月底前,全市貧困退出各項指標全部達標,做到脫貧退出村村過硬、戶戶過硬。

三是聚焦幫扶抓管理。加強駐村幫扶幹部培訓和管理,著力解決幹部政策不清、“走讀”“不會幹”等問題。

四是聚焦重點抓督查。結合工作推進實際,確定每月督查重點內容,每月對各縣區工作進展情況進行一次督查。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問題,跟蹤督辦,抓好整改,確保全市脫貧攻堅品質整體提升。

五是聚焦基層抓作風。不斷深化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年活動,進一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務實、過程紮實、成效真實。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