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2018年定點扶貧計劃出臺 明確責任部門及完成時限

據發展改革委網站消息,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要求,切實做好2018年委機關定點扶貧工作,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實施《國家發展改革委2018年定點扶貧工作計劃》(以下簡稱《工作計劃》),明確了四方面16項具體任務,並逐項明確責任部門及完成時限,壓緊壓實定點扶貧工作任務和責任。

《工作計劃》圍繞定點扶貧縣年度脫貧目標,在確保做好調研考察、幹部選派、資金投入、項目推進、督促檢查等“規定動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定點扶貧工作任務,創新幫扶工作機制。如,將定點扶貧工作開展情況納入委機關績效考核和日常考核,作為評價各司局(單位)年度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據;組織委內各基層黨組織與定點扶貧縣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共建”,並將開展情況納入年度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將定點扶貧縣確定為全委重點調研基地,組織青年黨員團員開展“根在基層”調研、訪貧問苦等活動;積極開展機關消費扶貧,機關後勤所需産品和服務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從定點扶貧縣購買,服務員、保潔員等工勤崗位優先從定點扶貧縣聘用,並鼓勵引導幹部職工購買定點扶貧縣産品和服務;利用委屬“兩報一刊”、門戶網站、“兩微一端”等載體,宣傳定點扶貧縣經驗典型,推介定點扶貧縣特色優勢産業産品,全力助推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

《工作計劃》強調,全委要充分認識開展定點扶貧工作的重要意義,把定點扶貧工作納入重要工作日程,帶著感情和責任幫助定點扶貧縣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各司局(單位)要主動作為,對標幫扶責任、創新幫扶舉措,在試點示範、重大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持續加大對定點扶貧縣傾斜支援力度。委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發揮統籌協調、溝通銜接、督促指導作用,定期調度全委定點扶貧工作情況,督促各項任務落細落實,凝心聚力推動全委定點扶貧工作取得實效。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定點扶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定點扶貧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扛在肩上,不斷探索總結定點扶貧的有效方式和途徑,出真招、動真格、下真功、見真情,全力助推定點扶貧縣打好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