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雲南大理:禁增民宿客棧 禁設網吧酒吧演藝吧

5月18日,大理市旅遊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局組織召開《大理市鄉村民宿客棧管理辦法(試行)》聽證會,28名聽證代表到會參加了聽證。大理客棧,已在業內成為品牌。擬出臺的鄉村民宿客棧管理辦法都有哪些大家關心的問題呢?

南詔風情島等列入民宿客棧限制發展區

《管理辦法(試行)》規定,蒼山洱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蒼山海拔2200米以上範圍;洱海生態保護藍線和綠線區域;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陸域範圍;基本農田保護區;濕地保護範圍;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區域列入民宿客棧禁止發展區。將飲用水水源地二級保護區陸域範圍;洱海生態保護紅線區域;金梭島、南詔風情島、小普陀;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區域列入民宿客棧限制發展區。以上區域按照“總量控制、只減不增”的原則,禁止新增民宿客棧,存量民宿客棧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需要逐步外遷。

污水處理設施未正常運作

不得開展經營活動

《管理辦法(試行)》規定,民宿客棧經營活動根據環境保護要求實行差別化的環境準入標準,依法取得排污許可證,並符合禁止使用含磷洗滌用品;按照規定配套建設符合標準的污水處理、垃圾收集等環境保護設施並滿足環境保護要求;定期對環境保護設施進行維護,確保正常使用,並提供第三方維護運作和檢測的相關資料;健全並妥善保管污水、垃圾收集、環保維護等臺賬,並如實做好記錄;建立環境保護應急處置機制規定。

洱海流域內的民宿客棧經處理後的污水,還應當接入排污管網或者中水回用,禁止直接排入湖泊、水庫、河流和溝渠。污水處理設施未正常運作的不得開展經營活動。民宿客棧在經營過程中存在違法排污、排污設施運作不正常等環境違法行為的,由環保行政管理部門依法從嚴查處,情節嚴重的依法予以關閉。

民宿客棧經營用房

建築面積不超過450平方米

《管理辦法(試行)》還規定,民宿客棧經營用房建築面積不超過450平方米;建築總層數不超過3層;建築總高度不超過12米;客房數量不超過14間;承租農村居民及農轉城居民合法住宅開辦客棧應有其産權人同意該住宅增加經營性用途的證明。

目前,大理市的客棧總數已達到5000多家,因為受《洱海保護管理條例》等相關條例的限制,絕大多數客棧的總層數都不超過3層,建築總高度不超過12米。但是,經營用房建築面積超過450平方米、客房數量超過14間的客棧卻為數不少。超出的面積和客房該如何處理,成為了聽證代表的關注點。

聽證代表建議:將非酒店類型的住宿載體全部納入客棧管理,在家裏開客棧的,經營用房面積如何界定,也應有相應的條款。

民宿客棧內不得設置KTV酒吧演藝吧

《管理辦法(試行)》規定,民宿客棧內不得設置KTV、酒吧、演藝吧、網吧等經營性娛樂場所,不得産生噪聲污染。

民宿客棧管理辦法規定,鄉鎮人民政府(辦事處)區域內民宿客棧數量超過20家的,應當推動民宿客棧經營者成立行業協會,並按照程式到民政部門辦理登記,發揮行業自律的作用。

該辦法還明確了必備證照,是指根據現行法律法規規定,設立民宿客棧應當具備的不動産權證書、營業執照、排污許可證、衛生許可證、消防安全檢查合格證、特種行業許可證、食品經營許可證。

聽證代表建議:應增加禁止打麻將。

來源:雲南網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雲南大理:禁增民宿客棧 禁設網吧酒吧演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