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見證千年絲路歷史 鎏金銅蠶成安康新名片

摘要:5月13日,由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陜西省發改委、陜西省文物局和安康市政府聯合承辦的“絲路之源·幸福安康”2018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論壇在西安舉辦。

中國網訊(張英傑)5月13日,由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陜西省發改委、陜西省文物局和安康市政府聯合承辦的“絲路之源·幸福安康”2018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論壇在西安舉辦。旨在進一步挖掘“鎏金銅蠶”的歷史文化價值,深化“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探尋安康發展新機遇,加快建設“秦巴明珠”。論壇上將鎏金銅蠶確定為安康市城市新名片。

1

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魏增軍致辭

鎏金銅蠶是接續絲路情緣使者

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魏增軍在致辭中表示,上世紀80年代,從安康出土的鎏金銅蠶就是千年絲路歷史的見證,是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見證,也是接續絲路情緣的使者。安康被譽為秦巴明珠,這裡生態優美,充滿生機活力,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歡迎各位嘉賓、朋友多關注安康的開放發展,多支援和參與陜西“追趕超越”和“一帶一路”建設,共用發展機遇,實現和平共贏。

“今日的安康邁上了新時代開放發展的新起點,我們將始終堅持‘發展為要、生態立市、開放興市、産業強市’實施路徑,以更加積極有為的姿態融入‘一帶一路’發展大局,積極推動全省從內陸省份向開放前沿轉變,聚焦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找準安康在全國、全省開放發展大格局中的時代定位,煥發追趕超越更加強勁的動力,助推安康在加快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的奮進之路上,邁出鏗鏘有力的堅實步伐。”安康市委副書記、市長趙俊民表示。

陜西歷史博物館黨委書記、館長強躍以從“鑿空西域,絲路輝煌、淘金見寶,出世傳奇、明星文物,文化大使”三個方面解讀了鎏金銅蠶的前世今生。

2

原外經貿部副部長、中國入世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進行主題發言

安康如何融入“一帶一路”大建設中?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原外經貿部副部長、中國入世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原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著名文化學者肖雲儒等嘉賓先後進行主題發言,他們洞悉行業動態、分享心路歷程,多方交匯、觀點碰撞、智慧分享,帶來一場豐富的精神盛宴。

怎麼樣融合到“一帶一路”的這樣一個大建設當中去?龍永圖給出了兩條建議,思想上的大開放和拿出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措施出來。“如今安康找到了這樣一條道路,找到這樣一個切入點,一個地區不管多麼遙遠,都應該有一個名片,我覺得安康找到了融入‘一帶一路’的名片。”

肖雲儒從安康作為絲綢之路的源點在“一帶一路”政策大背景下,如何做好文化品牌建設、絲路經濟給安康帶來哪些新機遇等方面作了發言。他認為,要用一種大文化的眼光,把“鎏金銅蠶”變成絲綢之路的一個象徵。

3

專家學者進行巔峰對話

在巔峰對話環節,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阿憶,浙江省建科建築設計院總規劃師、首席設計師陳安華,西安交通大學教授、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博導馮宗憲,法國巴黎大區工商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徐欣等嘉賓學者圍繞特色産業發展與鄉村振興、“一帶一路與樞紐經濟、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三個話題展開了精彩對話。

4

隨後在安康市重點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安康現場簽約項目15個,總投資154.52億元,合同引進資金154.52億元。據悉,第三屆絲博會期間,安康共簽約項目204個,總投資755.5億元。

5

安康新名片:鎏金銅蠶

在今年6月16日龍舟節期間,安康將推出蠶鄉國寶為主題的原創節目,通過全新的詞曲將鎏金銅蠶作為安康的新名片推出去。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