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辦好絲博會展現新時代陜西擔當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視察工作時,對陜西發展提出了“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並要求陜西要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抓緊構建國際化合作新平臺,特別強調要“辦好絲博會”。對於陜西而言,這是熱忱的關切,更是沉甸甸的責任。

主動在全國發展大格局中擔當更大使命、承擔更大責任、發揮更大作用。如何走出一條既不負國家使命,又具有陜西特色的道路?如何用好陜西作為“一帶一路”新起點的先天優勢,實現追趕超越?幾年來,陜西始終緊扣這個問號書寫答案:做內陸改革開放的破局者,做中國向西開放的探路者,做“一帶一路”上的先行者。

打造“一帶一路”新名片  匯聚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1

5月12日,陜西省省長劉國中視察第三屆絲博會展館。安鑫 攝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囑託“辦好絲博會”後的第三年。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已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此節點上舉辦以“新時代新格局 新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絲博會,意義非凡。

2

絲博會作為促進經貿合作的新平臺,為陜西發展帶來新機遇。安鑫 攝

回顧歷史,無限榮光。陜西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唐代西市佔地1600畝,涵蓋200多個行業,是當時世界貿易的中心,繁華盛極一時。跨越千年,古老的絲綢之路因“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迎來了復興的曙光,並使陜西這個“不靠海、不靠江、不沿邊”的省份站到了開放的前沿。

如今的陜西,一方面具有文化、區位、科教、能源、軍工等優勢,發展潛力巨大。另一方面,經濟外向度低、發展不足、産業不優等問題,也一直困擾著陜西。這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局面。

然而,設立之初便以“連接中外,溝通世界”為使命的絲博會恰恰彌補了這一缺失。作為促進中國東中西部地區聯動發展、深化中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平臺,成為交流、溝通、合作的新橋梁,為陜西發展提供了全新的路徑。絲博會這張“新名片”,正在以獨特的“西引力”,匯聚著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把握新的歷史機遇 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陜西智慧”

追趕超越的定位和“五個紮實”的要求,為陜西的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今,加快追趕超越步伐已然成為三秦大地最響亮的主旋律。

3

絲博會上展示的工業化園區建設,陜西正在奮力追趕超越。安鑫 攝

2018年2月份,國家發改委聯合住房城鄉建設部印發了《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明確了關中平原城市群的總體發展目標,並正式提出將西安建設成為我國第九個“國家中心城市”,陜西西安乃至整個西北地區在未來規劃當中的重要性躍然紙上。全新的國家使命和國際化視野,讓陜西踏上全面開放的新征程。

在新時代,如何跳出“城墻思維”、站在“秦嶺之巔”看世界,實現追趕超越。絲博會肩負著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精神、成為論壇精神的貫徹者、實踐者和項目的落地者,並致力於打造高峰論壇“經貿篇”的神聖使命,承載著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陜西智慧”的時代擔當。

秉持國際化發展理念 陜西奮進正當時

回顧絲博會的發展歷程,從“西洽會”到“絲博會”,帶給陜西的是國際化的資訊、資金、項目和更為廣闊的視野,實實在在讓一個區域性貿易交流展會變成了一個國際化交流合作的新平臺。

4

融入更多國際化元素,絲博會正在大步邁向國際化。安鑫 攝

大盤謀局,首在度勢。如果説以往更多的是通過投資拉動和資源粗放利用提高發展速度,那麼新的歷史條件下,就要因地制宜、審時度勢選擇更優的路徑,在新的基點實現快速發展。絲博會通過接好天線、搭實平臺、提升品質、展示風貌等舉措,由過去以東西互動和區域合作為主向以國際合作為重點轉變。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提高了站位的同時又以更寬的視野、更實的舉措面向國際市場。

有謀劃便有行動,第三屆絲博會展覽展示將“塊塊”改為“條條”,不再按照國別、省別、地市劃分展區,而是根據市場需求和産品類別實行跨國界、跨區域、跨省市的專業展示,改“年”為“屆”,注重國際視野下傳播,力求追趕國際化專業展會的風向,更大限度地促進經貿合作與交流。

一系列的變革表明,絲博會正在緊跟時代潮流大步邁向國際化。

5

第三屆絲博會主賓國英方教育領域代表參加論壇活動。安鑫 攝

夢想照亮前方,道路就在腳下,奮鬥正當其時。按照“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第三屆絲博會亦在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以“五通”為抓手,採取政府對話、友城互動、企業合作、民間交流等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合作,努力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一條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更好地造福于沿線國家和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