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延長縣:推行“四三”工作法 管好用好“四支隊伍”

近年來,延長縣有效整合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包村幹部和村“兩委”成員“四支隊伍”,堅持“四三”工作法,推動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全面落實。

堅持“三個一批”,選好幫扶幹部。按照因村派人的原則,切實把各級機關事業單位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優秀後備幹部選派到基層扶貧一線,充實基層組織幫扶力量,真正把基層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鬥堡壘。一是從省市機關事業單位選派一批。5個省級定點幫扶單位選派駐村幹部9名,7個市級定點幫扶單位選派駐村幹部11名。二是從縣級機關事業單位選派一批。縣級機關事業單位共選派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283名。三是從鄉鎮黨委政府選派一批。全縣8個鎮(街道)黨委政府共選派包村幹部、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263名。全縣共組建“四支隊伍”159個1510名,其中:第一書記159人,駐村工作隊330人,包村幹部77人,村“兩委”幹部944人,實現了行政村“四支隊伍”全覆蓋。

堅持“三級聯動”,開展培訓學習。按照分級負責、分步實施、分類培訓的原則,組織開展縣、鎮、村三級扶貧工作集中培訓,全面提升扶貧幹部工作能力素質。一是舉辦縣級示範培訓班。縣委組織部結合“圍繞脫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舉辦了抓黨建促脫貧示範培訓班,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長進行集中輪訓,縣扶貧局重點圍繞扶貧政策、幫扶措施、動態調整、檔案管理等內容,認真做好各級扶貧幹部的業務培訓工作,增強幹部責任意識和服務能力,提升幹部政策水準和業務素質。二是舉辦鄉鎮專題培訓班。以黨的十九大精神、駐村幫扶工作、農村集體産權制度和“三變”改革為重點內容,在各鎮(街道)組織開展駐村工作隊脫貧攻堅專題培訓活動,提升駐村幹部貫徹落實扶貧政策措施的能力水準。三是舉辦村級專題學習班。通過“三會一課”、現代遠端教育、黨建雲平臺、現場觀摩教學等方式,組織“四支隊伍”和黨員群眾及時學習各級脫貧攻堅會議精神,熟悉掌握村集體經濟經營管理、農村電商、“一村一品”培育發展等知識,增強幹部“三農”工作能力,引領群眾脫貧致富。全縣累計舉辦各類培訓班36期,印發培訓手冊2000余冊,培訓幹部700多人次。

堅持“三項制度”,強化工作管理。嚴格實行駐村工作隊管理制度和“四支隊伍”督查考核制度,建立高精度科學管理機制,厘清工作職責,強化責任落實,紮實推動脫貧攻堅。一是實行駐村管理制度。制定實行《延長縣駐村工作隊管理制度》,每個行政村派駐一支駐村工作隊,要求駐村幹部脫離原單位工作,每週駐村時間不少於20天,嚴格執行值班和請假制度,堅持日考勤、月匯總,考勤登記作為幹部平時考核和補貼報銷依據。駐村工作隊在鎮(街道)黨委政府領導下,與村黨支部共同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按標準安排工作經費,給予生活補助。二是實行工作督查制度。制定實行《延長縣脫貧攻堅督查辦法》,由兩辦督查室及脫貧攻堅督查組對“四支隊伍”工作情況進行定期抽查、隨機暗訪,紮實開展扶貧領域執紀問責專項整治,安排26名扶貧局幹部對83個貧困村脫貧情況進行定向動態監測,對不作為、不盡責的幹部給予通報、約談、問責或責令召回處理。三是實行工作考核制度。制定實行《延長縣脫貧攻堅工作考核辦法》,將平時工作表現、階段績效考評與“三項機制”應用掛鉤,注重在扶貧一線識別選用幹部,提高基層扶貧幹部津貼待遇,評比創建脫貧攻堅先進典型,激發幹部幹事創業活力。統籌整合各類專項考核和階段考評,減少填表報數,壓縮督考次數。脫貧攻堅期內,提拔使用優秀扶貧幹部31名,表彰獎勵先進典型47名,對工作不力的7名幹部進行了組織處理,形成了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良好工作態勢。

堅持“三個定位”,促進作用發揮。圍繞脫貧攻堅中心工作,整合“四支隊伍”攻堅合力,充分發揮幫扶主體作用,紮實做好駐村幫扶工作,引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一是做好基層黨建。由“第一書記”牽頭負責,駐村隊員協助配合,結合行政村撤並選齊配強“村兩委”班子,整頓軟弱渙散村級支部24個,在農村支部深入開展“兩學兩比兩帶”活動,鼓勵黨員貧困戶帶頭致富,黨員致富能手帶動致富,著力打造強有力的脫貧攻堅堡壘,引領貧困群眾增收脫貧。二是做好産業幫扶。因地因戶制宜,精準分類施策,制定産業發展規劃,協調落實資金項目,扶持發展脫貧産業,確保貧困戶收入可持續、穩得住。通過長短結合建産業的辦法,幫扶全縣6421戶16142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全部建立起了增收産業,搭建果園防雹網1.4萬畝,建成“一村一品”專業村56個,完成農村“三變”改革試點15個,培育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568個,實現了所有村戶特色産業全覆蓋。三是做好群眾工作。駐村幹部每週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宣傳扶持政策,抓好扶志扶智,調處矛盾糾紛,解決實際困難,做細做實群眾工作,增強群眾內生動力和發展能力,提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在所有行政村設立了脫貧獎勵站,制定了村規民約,評選表彰致富能手319名,培訓農民11萬人次,化解矛盾糾紛3200余起,解決生産生活難題8700余個,聯繫包抓非貧困戶15847戶,扶持政策宣傳覆蓋面達100%,群眾發展動力和致富技能明顯增強,實現了經濟、思想“雙脫貧”。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