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安塞區:一業興多業 文旅促四化

摘要:通過文化旅遊扶貧帶動,將安塞的景點串到一處,形成黃土風情特色旅遊景區,實現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讓旅遊實現文化傳播,讓文化帶動旅遊收入的增加,切實感受到文化旅遊扶貧帶來的收益。

今年以來,為貫徹落實全區“文化旅遊提升”發展戰略,依託文化産業帶動全區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安塞區按照“文化輸出、遊客輸入”的思路,積極激活旅遊消費市場,促進文旅融合,帶動貧困戶就業。堅持把文化旅遊作為轉型發展的突破口,深度挖掘獨具特色的黃土風情文化資源優勢,將文化植入旅遊,用旅遊承載文化。緊緊依託新建的馮家營“千人腰鼓”表演村、魏塔“東方畢加索”繪畫村、西營“陜北信天遊”大舞臺3個文化産業村,為全區文化助力脫貧指明瞭方向。著力讓文化走出去、遊客走進來、産業做起來、市場火起來,加速促進文化資源、旅遊市場和脫貧攻堅深度融合,實現“一業興多業、文旅促四化”。

一是扶內生鬥志。累計投資400多萬元完善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服務功能,全面實施免費開放。完成全區74個貧困村的文化活動室、文化廣場建設,全年組織創作陜北説書、快板等扶貧劇3個,組建政策宣傳扶貧小分隊在全區範圍各鎮街、行政村進行宣傳,在貧困村開展送書下鄉、送戲下鄉等活動84場次,通過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把貧困群眾的“志”扶起來。

二是建文化産業村。按照活躍群眾文化、幫助貧困戶創收的目標,實施安塞民間藝術“五大品牌”典型引路、全面帶動的發展思路,推進民俗文化村建設。依託馮家營腰鼓村、西營民歌村、魏塔剪紙繪畫村的建設,指導成立了本村腰鼓、民歌、剪紙繪畫專業合作社和演出隊伍,吸納貧困戶加入,進行專業化接待和演出,僅春節民俗文化活動演出一項,參與的貧困戶當月收入達到3000元;同時吸納當地貧困戶投身民俗文化村的文化旅遊産業開發,環境維護、文化産品銷售等,拓展了貧困群眾的增收渠道,實現文化旅遊與脫貧致富深度融合發展。直接帶動貧困戶就業人員500多人,增加收入100多萬元。

三是培文化技能。按照“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的思路,依託安塞腰鼓、民歌、剪紙、繪畫、曲藝人才資源優勢,利用安塞民間藝術培訓中心和文化文物館等培訓機構,免費開展腰鼓、民歌、剪紙、繪畫、曲藝等文化技能扶貧專項培訓班,加強農村文化旅遊技能人才免費培訓,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至少掌握一項文化技能。2017年舉辦了陜北説書培訓班、安塞腰鼓教練培訓班、精準扶貧首期刺繡培訓班、旅遊導遊講解員培訓班、民間繪畫、剪紙創作班、文化扶貧“安塞剪紙民間繪畫”技能創作培訓班等。2016年至今,由文體廣電局牽頭,充分發揮扶貧、就業、團委、婦聯等部門資源優勢,開展貧困群眾文化技能免費培訓,舉辦剪紙、民間繪畫、民歌、曲藝、刺繡等免費培訓班15期,對2000多名貧困人口進行了文化技能免費培訓。

四是抓文化輸出。依託安塞勵志腰鼓藝術團、鼓藝文化為代表的一批文化演出公司和文化協會,吸納貧困腰鼓手、貧困戶學好腰鼓後,優先參與外出演出等文化活動,使貧困人口依託文化資源條件,拓展就業渠道,提高脫貧能力,形成致富産業,實現脫貧致富。2017年全區貧困戶參與有償演出3282人次,收入達66.235萬元。並扶持引導貧困群眾積極開發文化旅遊産品,發展電子商務,銷售安塞特色文化旅遊産品,增加貧困群眾固定收入。目前吸引貧困戶加入的有陳蓮蓮的金剪刀合作社、王西安手工藝合作社、瑛藝剪紙繪畫工作室、鳳剪民間藝術品四家手工藝合作社,並借助省文化廳提供的網購平臺實現了網上銷售,截止目前,實現銷售收入近萬元。

五是以旅遊增收。打造南溝、馮家營文化旅遊示範村,指導成立了本村腰鼓演出隊伍,吸納貧困戶加入,進行專業演出,僅春節民俗文化活動演出一項,貧困戶當月收入達到3000元;吸納當地貧困戶投身示範村的文化旅遊産業開發,環境維護、文化産品銷售等,拓展了貧困群眾的增收渠道,實現文化旅遊與脫貧致富深度融合發展。2016年南溝旅遊企業為8戶18人智障殘疾貧困戶提供公益性崗位、旅遊技能培訓與就業指導脫貧人數12人。

通過文化旅遊扶貧帶動,將安塞的景點串到一處,形成黃土風情特色旅遊景區,實現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讓旅遊實現文化傳播,讓文化帶動旅遊收入的增加,切實感受到文化旅遊扶貧帶來的收益。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