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追趕超越進位爭先奮力譜寫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在西安高新區2018年八大攻堅行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鐘洪江

(2018年4月26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2018年八大攻堅行動動員大會,主要目的是掌好舵、加滿油、鼓足勁,在新時代,以新形象新作為創造屬於我們全體高新人的新輝煌。我今天講話的主題是“追趕超越,進位爭先,奮力譜寫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這次大會,是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召開的,是在全省按照“追趕超越”要求和深入推進“五個紮實”的大背景下召開的,是在全市“追趕超越奮進年”“營商環境提升年”“招商項目落地年”的主旋律中召開的,更是在確定高新區未來三年要“大幹123,建好首善區” 的戰略目標,啟動“八大攻堅行動”,掀起追趕超越進位爭先的熱潮中召開的,是統一思想的會,是提振精神的會,是鼓幹勁的會,是領任務的會,是抓落實的會。

最近,黨工委、管委會按照“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一以貫之抓落實”的工作思路,按照“三次創業”的部署,對標全國高新區爭先進位的競爭形勢,對標省委省政府的厚望和發揮引領、示範的作用與地位,對標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當好排頭兵的要求,對標高新區承擔的使命和責任,對標我們當前亟待攻堅克難的重要任務,進行了重新審視和認真梳理。通過“五個對標”,使我們對高新區所處的歷史方位、近三年的戰略定位和發展路徑,特別是對今年要抓好的八大攻堅行動,更加清晰、更加明確。剛才,仁華主任對“三次創業”三年行動計劃,和今年要實施的八大攻堅行動,以及督查考核工作方案,進行詳細的安排部署。講得很清楚、安排得也很到位。8位部門負責人作了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表態發言,講出了信心、講出了激情、講出了氣勢,聽了之後很受感染、很受鼓舞。説到就要做到,要幹就幹最好。我們就是要通過動員大會,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奮精神,就是要動員高新區幹部員工提振精氣神、鼓足實幹勁,迅速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幹出攻堅的高效率,跑出追趕的加速度。總的一句話,就是要“把事情理清楚、弄明白,把事情幹到底”。下面,我就抓落實、幹到底講三點意見。

一、在明辨形勢中,抓落實、幹到底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要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明辨面臨的形勢。從橫向比較看,有落後之危。在全國高新區的陣營中,我們的綜合排名不具有明顯優勢,前年排名為第四位,2017年排到了第七位,而且前有“標兵”,後有“追兵”,“標兵”漸行漸遠,“追兵”漸行漸近;在全省全市形成的上下同欲、奮勇爭先、拼搏奮進的發展態勢中,我們有些方面還存在明顯短板,而且兄弟區縣、開發區也都按下了“快進鍵”。從縱向比較看,有退步之憂。回望我們27年來的發展歷程,高新區從零起步,當時可以説是“一窮二白”,窮,就是沒錢;白,就是經驗空白、産業空白,在這樣的基礎上,開啟了艱辛的創業路,經過一次創業、二次創業,寫下了輝煌的奮鬥史。高新區創出了眾多西安第一、陜西第一、全國第一,邁入了國家級高新區的“第一陣營”、“第一梯隊”,成為西安和陜西最強勁的引擎、最響亮的名片。但站在三次創業的新起點上,我們面臨著發展品質、發展速度、發展效益等諸多方面的重大考驗,特別是我們有些發展指標,竟然落後於全市平均發展指標。從個性比較看,有“六個不到位”之痛。一是發展空間不到位,與成都高新區、武漢東湖高新區相比,西安高新區的規劃範圍太小,發展空間嚴重不足,特別是在“自創區”建設方面更加突出。成都、武漢的“自創區”規劃範圍都在500平方公里以上,而西安高新區規劃範圍只有155平方公里,符合西安第四輪城市規劃修編的面積只有111平方公里。二是産業特色不到位,産業配套不夠完善,未能形成有影響力的産業集群,也未形成創新鏈、産品鏈和價值鏈完備的創新創業生態。三是營商環境不到位,去年,營商環境排名中,高新區居全省第十五名、居全市開發區倒數第一。四是項目落地不到位,目前,高新區批而未徵、批而未供的土地達3.6萬畝,有134個項目遲遲落不了地,懸在空中,其中産業項目66個,佔地2.6萬畝,民營企業項目55個。五是體制機制不到位。六是城市功能不到位。發現這些問題,直面這些問題,把它作為我們工作的基點,作為工作的一部分,工作才有方向,才能抓住重點。分析這些問題,破解這些問題,需要我們跳出來,站在更高層面上,放在更廣空間裏,潛心靜氣,系統思考,整體謀劃,腳踏實地,逐一破解。要求我們,要以問題為導向,在明辨形勢中,想清楚、抓落實、幹到底,決不能把過去的輝煌和榮譽在我們手中丟掉!

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我們奮鬥的主題是:追趕超越、進位爭先;我們的行動計劃是:大幹123,建好首善區。“123”就是:一年攻堅、兩年突破、三年超越。通過今年的攻堅,重點突破體制機制和項目落地難題;明年要重點突破産業提升和城市功能優化;到2020年要實現追趕超越,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建好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區。這就是我們要吹響“大幹123,建好首善區”的號角。同志們,首善區就是最好的地方,我們就是要把西安高新區建成大西安都市圈最好的地方。要以“幹就幹最好、幹就幹第一”的標準,來明確目標、尋找坐標、確定指標!今後,我們謀劃所有工作的標桿、尺規就是“首善區”。

我們要以建好“首善區”為目標,大力推進“五城同建”:就是要更進一步、更快一拍,爭當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建設創新之城;更進一步、更快一拍,爭當高端産業發展的排頭兵,建設富強之城;更進一步、更快一拍,爭當品質西安的排頭兵,建設美麗之城;更進一步、更快一拍,爭當開放創新的排頭兵,建設時尚之城;更進一步、更快一拍,爭當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排頭兵,建設幸福之城。

二、在突出重點中,抓落實、幹到底

開發區是開疆拓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主戰場。要集中力量實施“八大攻堅行動”,就要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關於打好徵地拆遷的陣地戰。當前,徵地拆遷是影響高新區發展的“攔路虎”,是制約項目落地的“中梗阻”。今年,我們要拿出真抓的實勁和敢抓的狠勁,集中力量打好這場戰役。今年徵地拆遷的主戰場鎖定在:繞城高速以北區域的軟體新城、魚化片區、中央創新區、國際社區、長安通訊産業園、草堂基地及新能源汽車城。面積:3.6萬畝。實行整村徵、整村拆、全體市民化,實現兩個目標:一是實施“挂圖作戰”,通過供地落實一批,優化規劃落實一批,清理僵屍項目落實一批,完善配套落實一批等“四個一批”,確保134個項目儘快落地,特別是要優先保障66個産業項目全部落地。二是加大項目用地儲備,加大開發配套力度,實行土地連片開發、“標準供地”,實現從“項目等地”到“地等項目”的根本性轉變。

關於打好營商環境提升的持久戰。營商環境是競爭力、是吸引力、是生産力,也是招商引資的第一資源。昨天,在西安市營商環境提升年推進大會上,永康書記作了重要講話,我想大家都已經傳達學習了,我們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高新區在全省營商環境排第十五名、在全市開發區排倒數第一,自貿區主體功能區排全省第89名。聽到後,我感到心痛。這與我們高新區在全省全市的地位和作用極不相稱,高新區營商環境應該是全省全市最好的!我們要深刻反思,要剖析問題原因。這説明,我們的優勢正在消退,我們作風建設的路還很長。仔細想一想,我們平常朗朗上口的,諸如“店小二”“金牌店小二”“五星級服務”“超五星級服務”“親商、安商、富商”“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週到”“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最多跑一次”等等,還沒有真正做實做細,提升的空間還很大。我們必須按照永康書記提出的“三化五最”標準,堅決打贏這場持久戰。這是一場輸不起的戰鬥,我們必須爭當全省第一、爭當全市第一。

關於打好體制機制改革的攻堅戰。當前,高新區的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已不能適應發展的需要,已經成為制約高新區追趕超越發展的瓶頸。從高新區發展歷程來看,可以説是單向發散、拼接式發展,是一次一次擴區堆出來的,而不是整體連片規劃、成片開發。鋪展型的配套推進和行政區的交叉管理,給我們留下了配套的瓶頸點、管理的遺漏點和服務的空白點,甚至是安全的隱患點。因此,打好這場體制機制改革攻堅戰,是一場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戰役,也是“八大攻堅行動”的基礎和保證。我們要乘勢而上、乘勢而為,加快空間拓展,打通高新區的管理縱深,拓寬高新區的空間格局。

此外,招商引智的攻堅、金融創新的攻堅、雙創生態的攻堅、城市品質的攻堅、生態環境的攻堅、從嚴治黨的攻堅,也都很重要、都很艱巨,是一個整體,組成了我們今年追趕超越的整體,形成了大西安“首善區”的堅實基礎,缺一不可、不可偏廢,我們要舉全區之力,整合各方資源,全力以赴、精銳出盡,迭代推進,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同志們,幹,有人罵;不幹,也有人罵。幹,就罵一陣子;不幹,就被罵一輩子。所以,我們幹定了,而且出手要準、出手要快、出手要重、出手要狠,一定要把它幹到底。

三、在提能增效中,抓落實、幹到底

一份部署,九份落實。當前,我們主要工作就是抓落實、抓執行。我們按照“1+1+N”的工作方案和推進機制,成立了黨工委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攻堅領導小組和督查考評委員會,同時對應“八大攻堅行動”,又設立了八個專項小組,每個專項小組都有一位領導包抓,都有一個戰鬥團隊、執行團隊和落實團隊,我們既要“挂帥”,又要“親徵”;既要當好“設計師”,更要當好“施工隊長”。

第一,要政治引領“強”執行。要強化黨的領導,突出政治引領。“沒有離開政治的經濟,也沒有離開經濟的政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就是黨的領導,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提高政治站位,時刻把準定位。從大局上講,就是要強化“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凡是市上決策部署的重大問題,我們要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安排、第一時間落實,全面落實好市委、市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這是政治原則、政治紀律。要把講政治、講規矩落實到八大攻堅行動的具體工作中,貫穿于全過程。

第二,要統籌兼顧“會”執行。統籌兼顧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也是工作能力、領導能力、領導水準。對上級部署的工作、日常的工作和攻堅的工作,要根據自身實際做到有機結合,理清重點難點,分清輕重緩急,考驗的是我們統籌兼顧、“十個指頭彈鋼琴”的能力。一是要準。就是要聚焦重點難點,精準發力,精準施策。4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組給我們反饋了巡察整改意見。對巡察組反饋的問題要全整改、全見底,容不得半點遲疑;剛才強調的“八大攻堅行動”,涉及招商引資、産業發展、創新創業、營商環境、徵地拆遷、項目落地、金融創新、城市建設、生態環保、民生福祉等重點工作,容不得半點猶豫;對全年目標任務要季季紅、半年紅、全年紅,要拿優秀、當第一,容不得半點鬆勁;精準脫貧是政治任務,我們的幫扶任務很重,年底要硬賬硬結,要如期全面完成,容不得半點懈怠。這“四個容不得”是當前和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要對標對表,查進度、找癥結,出硬招、補短板,集中發力、持續用力,通過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推動工作一項一項落實。二是要快。就是部署要快、推進要快、落實要快。工作進度折射出態度和能力,一切能力決定於態度。越是任務重、困難大,越是情況複雜、矛盾交織,越要克難攻堅、迎難而上。對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決策部署,不論困難有多大、阻力有多大,都要不講價錢、不談條件,堅定不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對我們部署的每一項重點工作,都要排出責任表、任務表、時間表,以一抓到底的狠勁、一以貫之的韌勁、一鼓作氣的拼勁,有力有效有序地推進落實。三是要細。就是抓具體、具體抓,抓反覆、反覆抓,抓經常、經常抓,抓深入、深入抓,真抓實幹。我們有些部門工作難以推動,矛盾越積越多,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抓工作落實失之於“粗”,失之於“虛”。各部門、特別是園區管辦的同志,處在抓執行、抓落實、抓發展的第一線,既要善於抓大事,更要善於抓具體、抓深入,決不能表面化、粗淺化、程式化,不落地、不落細、不見效。

第三,要嚴查實考“督”執行。我們要用好督查考核的“指揮棒”。一是要“督”出成效。按照“工作目標化、目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成果化、考核序位化”的要求,強化考核的導向作用,真評實考,考出實效,把“誰做事、誰想做事、誰能做成事”作為實考的標準。二是要“督”出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當銘記於心,真正踐行。大人不華,君子務實。講空話、浮於事、假把式,這其實是挽起袖子不幹活、撲下身子搞擺拍,惑得了一時、唬不了一世,藏不住真差距、也替不了真作為。要嚴格執行“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要求,改進作風抓落實,把時間和精力聚集到抓發展、抓落實上,領導幹部要深入一線、深入基層,要堅持在一線了解群眾所思所盼、市場主體所懼所惡,真正做到情況掌握在一線,措施落實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三是要“督”出好幹部。要公正評價幹部、公平使用幹部,把幹部選拔、考核的功夫用在平時,用在“八大攻堅行動”的具體工作細節。我們要堅持在一線培養幹部、一線檢驗幹部、一線選拔幹部、一線使用幹部。要相信一線、理解一線、支援一線、關心一線、責成一線。考核的“指揮棒”要指向一線,獎金要大幅度向一線傾斜、幹部要向一線調配、力量要向一線聚集。整合凝聚全高新區力量,打好“八大攻堅行動”硬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同志們,凡是過往,皆為續章。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要有新作為,我們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説一千道一萬,就是,一個字“幹”,兩個字“實幹”,三個字“幹到底”。讓我們迎著新時代的陽光,提振精氣神,以昂揚的鬥志,在追趕超越的路上,重整行裝再出發,艱苦創業再奮鬥,續寫高新區的新篇章!

最後,我再強調一點:“五一”節就要到了,希望我們高度重視,做好節日期間的值班值守工作,加強市容環衛、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確保廣大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五一”。

謝謝大家!

來源:西安高新區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追趕超越進位爭先奮力譜寫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在西安高新區2018年八大攻堅行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