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江西老區山村扶貧見聞:碧桃千樹向陽開(圖)

桃樹上挂著“認養牌”,表示這棵樹由專人負責種養、銷售。王昊陽攝

暮春,微雨。清晨6點,江雲早早起床洗漱,在雞鳴聲中,披著晨光,沿著蜿蜒的機耕道步行約兩公里,去村後的山坡上查看黃桃的長勢。

這裡是江西省永新縣曲白鄉漿坑村,海拔、氣候、土壤都非常適宜黃桃生長。江雲是中航信託公司駐村扶貧工作小組成員,每天準時察看這片佔地百餘畝的黃桃基地,是他的日常“必修課”。

扶貧工作小組成員在黃桃基地查看果樹長勢。 王昊陽 攝

桃樹依山而種,分佈井然,錯落有致。燦若雲錦的桃花已然落盡,枝條上鋪滿層層碧綠的新葉,三年前種植的桃樹上,挂滿鵪鶉蛋般大的小桃,嫩綠的絨毛上沾滿晶瑩的露珠,桃枝隨春風搖曳,為山間更添一絲清新的氣息。

碧桃植千樹,迎風和露栽。和江雲同樣早起的,還有漿坑村黃桃合作社理事長老雷。“去年種下的一些小樹苗被雨水浸泡久了,沒有成活,我們現在趕著補種。”江雲和老雷這些天一直忙碌著挖土、施基肥,種植新樹苗。

雲銷雨霽,晨曦初升。望著這片翠綠的桃林,江雲一臉喜悅,他一邊擦去額頭上的汗珠,一邊盤算著收成,“目前這113畝黃桃長勢良好,今年約有500棵挂果,可以為貧困戶增加不少收入。”

扶貧工作小組成員記錄的駐村扶貧日記。 王昊陽 攝

“永新是革命老區,漿坑村位於大山深處,交通相對閉塞,村民多以種田為業。村裏底子薄,條件差,但群眾發展願望強烈。”中航信託駐村扶貧工作組傅溶談到2015年頭一次來到村裏時,全組3位同事頗有幾分畏難。在當地黨政部門和老鄉的關照支援下,工作組很快與當地幹部群眾打成一片、融為一體,暗自立誓要與當地幹群一起摘掉這頂貧困帽。

扶貧重在扶根。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經過調研論證,工作組與曲白鄉黨委、政府商議,建議利用山村生態環境好、荒山荒地多等自然優勢,種植經濟作物黃桃,通過組建黃桃種植合作社,引導村民共同脫貧致富。

很快,工作組向上級彙報,中航信託黨委迅速拍板,出資60多萬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合作設立扶貧慈善信託,專項用於漿坑村黃桃産業。當年,首批黃桃400多棵樹苗種下。

拓荒、開渠、種樹、堆肥,工作組與村民一同在荒山上勞動,共同探索這條“黃桃致富路。”由工作組發起,村幹部和村民聯合組建了“航信黃桃種植專業合作社”,或以田地、資金、勞務入股,以“基地+貧困戶”模式,帶動全村經濟發展。

大山沒有辜負人們的辛勞。歷經三年陽光雨露,當初的小苗,已經長成兩米多高的大樹,枝葉繁茂,果實纍纍,再過幾個月,大家就能品嘗到豐收的甜蜜。

“全村29戶貧困戶,每戶按一畝地的佔果比例參與分成,首先確保貧困戶獲得收益。”曲白鄉黨委賀書記説,今年8月初第一批水果成熟,預計可採摘黃桃萬餘斤,每戶貧困戶可以獲得3000元收益。

桃樹下,三五成群的村民在忙碌著清除雜草,數不清的山雞在桃林下悠閒地捉蟲覓食。“果園不打農藥,用的是有機肥料,保證水果是健康、生態、有機的。”從農大畢業的常務副鄉長稂愛華告訴記者,以高標準種植管理,才能打造出高品質的産品,保障未來規模産業的銷路。

徜徉在這片桃林,記者看到每棵桃樹上,都挂著一塊醒目的牌子,上面印有單位姓名等字樣。“這是我們中航信託開展的綠航行動,公司每位員工都認養了一棵桃樹。”傅溶稱,我們幫忙種植、負責管理,認養認購,確保果樹茁壯成長,確保黃桃有銷路,從而保障貧困戶獲得收益。

“我們正在與北京中創碳投進行合作,下一步著力打造曲白有機黃桃品牌,創建優質農産品,發展電商産業。”傅溶説,保障當地特色經濟産業持續、高效發展,才能真正讓産業帶動全村脫貧致富。

在大力發展黃桃産業的同時,工作組還為漿坑村爭取到光伏産業扶貧項目,投入33萬元建設光伏發電站,已並網發電3萬多度,産生的效益以購買公益性崗位的形式,及時發放到貧困戶手中。

中航信託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姚江濤表示,“在精準扶貧的道路上,央企更要擔當重任。”作為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戰略合作夥伴,中航信託近年來不斷拓展金融扶貧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實踐,開展了“舒蘭扶貧水稻”、“模組化高效迴圈生豬養殖扶貧模式”、“肉牛養殖産業金融服務模式”等一大批扶貧項目,並取得顯著成效。

春風十里舞千樹,漫山碧桃向陽開。姚江濤説,漿坑村的精準扶貧路,是丹心赤誠的為民之路,也是山村未來的希望之路。

翌日黎明,朝霞透過薄霧,照亮靜謐的山村,滿頭銀絲的江雲,一如往常踏過田間阡陌,再次邁向那片桃林深處。(記者王昊陽)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