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幸福不會從天降 脫貧還要靠奮鬥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人窮志不能短,扶貧必先扶志。”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把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引導貧困群眾樹立主體意識,發揚自力更生精神,激發改變貧困面貌的幹勁和決心,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經過三年多的日夜奮戰,我市累計實現15.75萬人脫貧,355 個貧困村退出,全市貧困發生率由13.3%下降到3%。成績有目共睹,但是,目前我市仍然有部分貧困戶,不僅是物質的貧困,更重要的是精神的貧困、思想的貧困、志氣的貧困、動力的貧困,這種雙重貧困,是扶貧攻堅的“硬骨頭”。

貧困,表面上看是物質的貧乏,但歸根結底是知識與技能的貧乏,是信心與鬥志的缺乏,是精神上的缺“鈣”。所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必須要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救濟紓困和內生脫貧相結合,通過大力表彰宣傳脫貧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示範帶動,改造貧困群眾依賴思想和守舊意識,引導群眾願脫貧、能脫貧、會脫貧,樹立他們脫貧致富的志氣,增強擺脫貧困的信心,明白幸福美好生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靠艱苦奮鬥來創造。

如果只靠政策“輸血”,精準脫貧的任務很難完成,即便靠政策脫了貧,返貧的概率也較大。脫貧攻堅要謀長遠,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産業脫貧上。要大力推進移風易俗,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發揮好黨員的標桿示範作用,積極幫助群眾謀思路、找門路、挖窮根,要因戶因人精準施策,把發展短平快項目與培育特色産業結合起來,加大産業扶持和技能培訓力度,讓貧困群眾看到出路、看到希望;要發揮勤勞致富能手的榜樣帶動作用,讓貧困群眾見賢思齊、迸發熱情,用自己勤勞的雙手主動摘掉貧困的“帽子”。

脫貧攻堅,不單單是扶貧幹部的事,也不僅僅是各級組織的事,更是貧困群眾自己的事,只有貧困群眾自身這個“內因”真正發揮作用,只有激發出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我市脫貧攻堅目標才能夠真正實現。  (延萱平)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