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合力講述陜西故事 2018人民日報新媒體陜西推介會舉行

摘要:4月24日, 人民日報新媒體陜西推介會在西安浐灞生態區舉辦。

中國網訊(王偲瑤)4月24日, 人民日報新媒體陜西推介會在西安浐灞生態區舉辦。推介會主題為“融出最強黨媒平臺,合力講述陜西故事。”人民日報社陜西分社邀請專家學者和政務工作者共聚一堂,探討新媒體融合發展經驗和做法,並對外推薦人民日報新媒體。

圖片6

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陜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莊長興,人民日報社地方部主任張忠,人民日報社陜西分社社長王樂文,陜西省委網信辦主任鮑永能以及陜西省各地市、廳局、區縣、高校、企業等300多位嘉賓參會。

圖片7

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在致辭中表示:“這些年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打造的208坊欄目,一直關注著陜西大西安的發展,講述著陜西和大西安的故事,深受西安市民和群眾的歡迎和熱愛。希望人民日報新媒體繼續關注大西安,多報道大西安,讓大西安的最中國、硬科技、美食之城、文化之城、店小二等網紅的IP標簽傳播更廣、影響力更大。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媒體界的朋友們,多到西安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西安的新變化,特別是在創新創業、追趕發展、高品質發展方面的新變化” 。

圖片8 

陜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莊長興在推介會現場表示:“當前隨著新技術的開發應用,傳媒生態和傳播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新媒體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新聞輿論陣地,媒體融合已成為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在媒體融合方面人民日報陜西分社做出了示範、做出了樣板,以208坊為代表的新媒體平臺,用專業的視角,充分挖掘、記錄陜西追趕超越、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為陜西追趕超越提供了有利的輿論支援。通過這樣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我們將持續的深化與人民日報的合作對接,進一步聚焦新時代人民日報全媒體矩陣和陜西有效深度對接等重大的課題,探索和研究網際網路時代新媒體傳播機制,積極提升黨媒的生産能力,聚合能力,傳播能力,進一步鞏固陜西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講好陜西故事” 。

在論壇現場,受人民日報社領導委託人民日報地方部主任張忠出席推介會並圍繞當前新聞輿論的新特點以及媒體融合的必要性做了主旨發言。張忠表示:“目前我們計劃將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融媒體工作室208坊做大做強,讓人民日報“兩微兩端”在陜西落地;讓人民日報全媒體矩陣和陜西有效對接,合力講述三秦大地上正在發生的,追趕超越的故事。”

人民日報社陜西分社社長王樂文在推介會現場説:“為西安以及陜西發展提供有力有效的輿論支援,是陜西分社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人民日報的戰略佈局。我們將統籌國內國際傳播需求,創新大型主題報道模式,探索融合傳播多種方式,為講好西安故事、陜西故事繼續當好輿論排頭兵。

“208坊運作一年多以來,受到官方和民間同時認可,並讓這兩個輿論場在交接帶交融,為人民日報在陜西開闢了一塊新的輿論陣地,特別是“人民日報208坊融媒體工作室”成立以來,這種輿論引導能力從陜西走向全國,被幾何級放大。”王樂文介紹。

近年來,人民日報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加快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提升全媒體傳播力和影響力。截至目前,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自主下載量超2.3億,在傳統主流媒體中處於領先位置。全媒體矩陣累計覆蓋用戶總數已達7.05億。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可提供18個語種的新聞産品,向全球500家主流媒體和新聞網站供稿,有俠客島、麻辣財經、學習大國、大江東、南方南、208坊等多個融媒體工作室。

陜西省委網信辦主任鮑永能在致辭中表示,人民日報社陜西分社的新媒體平臺208坊自上線以來,心繫民生,為陜西追趕超越和發展建良言獻良策,為營造網上良好的輿論氛圍貢獻了重要力量,相信隨著更多人民日報社新媒體服務陜西建設的深度開展,與全省網上新聞輿論工作形成合聲合力,一定能讓網路空間的正能量更加強勁,主旋律更加響亮。陜西省委網信辦將堅持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借助人民日報新媒體的傳播力、影響力、公信力強的突出優勢,以及人民日報新媒體輿論引導定調、定向作用和新媒體建設示範引領作用,實施正能量聚合工程,借網出海工程,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集群,推動政務新媒體快速發展,講好陜西故事、中國故事。

作為人民日報社陜西分社的官方微信公號,208坊自2016年10月10日上線以來,以參與、溝通、記錄陜西為己任, 2017年4月10日,208坊納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融媒體工作室”計劃。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是人民日報社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平臺,打通了媒體行業內容生産、傳播和運營環節,融合創新科技,構建多元化的全媒體融合發展新態係,實現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全天滾動、全球覆蓋。

推介會現場,人民日報海外版俠客島負責人張遠晴發表《做中國最權威的時政解讀》。張遠晴通過風趣幽默的舉例,深入淺出的講解為現場來賓講解融媒體時代時政解讀的經典案例。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副主任成斌,西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媒體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王曉梅,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徐濤,陜西日報社總編輯姜馮俊,白水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隋曉會、西安萬科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郭繼勳等嘉賓分別圍繞媒體融合相關內容發表主旨演講。

當天,208坊新書《坊言坊語》在論壇現場發佈,此次活動由人民日報社陜西分社和中共西安市委宣傳部聯合主辦,人民日報傳媒廣告有限公司陜西分公司、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人民網陜西頻道、人民日報數字陜西、西安萬科企業有限公司、西安非衣廣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共同承辦。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