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産經

移動支付攻城略地:ATM機受挫 二維碼掃碼器笑了

2017年凈利預計驟降90%左右的新三板公司維珍創意,正引起市場的關注。這家銀行自助設備(ATM)生産商,估計幾年前未曾料到移動支付的崛起對自己業績的衝擊會如此之大。

業內人士認為,移動支付來勢洶洶,將會淘汰一批産業,也會帶動一批産業的興起,例如二維碼掃碼器生産商就是其中受益者。

微信支付、支付寶幹掉了ATM機?

日前,新三板掛牌公司維珍創意發佈了2017年業績快報,該公司去年實現凈利潤300萬元~390萬元,同比下降88.57%~91.21%。

資料顯示,維珍創意主營是銀行ATM機的設計、市場開拓和系統安裝以及售後服務。主要客戶包括類似工商銀行等國有大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商行、農商行以及農信社等。

對於下滑的原因,維珍創意解釋,2017年支付寶、微信支付迅猛發展,移動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額現金支付,嚴重影響了銀行ATM等自助設備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業績大幅下降。

ATM機曾因為使用方便、快捷和24小時不間斷服務等優點受到用戶青睞,得以在大街小巷快速佈局。然而,隨著現金使用量縮減,ATM機面臨裝機量減少,價格下滑困境。

雖然ATM的數量並沒有減少,但已經連續三年增長放緩。央行支付體系運作數據顯示,2015年ATM機全年新增25.18萬台,2016年新增5.75萬台,到了2017年僅增加3.64萬台。

感受到行業寒意的,除了維珍創意,還有禦銀股份和廣電運通。2月28日,禦銀股份披露2017年業績快報顯示,該公司實現凈利潤1471萬元,同比下降36.73%。

據了解,禦銀股份主營業務是較為單一的ATM機産品。而根據禦銀股份2017年半年報,主營業務分為ATM産品銷售、ATM合作運營、ATM融資租賃、ATM技術、金融服務幾個模組,2017上半年前三項營收分別同比下滑55.23%、39.15%、74.79%。

在國內連續9年保持ATM機銷量第一的廣電運通,2017年半年報披露,由於受ATM設備裝機量同比減少及産品價格下滑影響,2017年上半年廣電運通ATM機業務實現營收4.79億元,下降了47.18%。

此消彼長 二維碼掃碼器笑了

此消彼長,移動支付擊敗了ATM機,成全了二維碼掃碼器。

記者多方調查發現,純粹涉足二維碼領域較深的上市公司不多,新大陸屬於得益於近年來電子支付趨勢的玩家之一。

據了解,新大陸主營業務是為電子支付和資訊識別客戶提供終端産品系統解決方案,即掌握二維碼核心技術,能生産二維碼有關的晶片和掃描槍等。此外,新大陸還涉足房地産行業。

新大陸在2017年半年報仲介紹,公司掌握二維碼自主核心技術,條碼識讀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推出了全球性能領先的首顆二維碼解碼晶片。

數據顯示,2017上半年新大陸實現營業收入25.2億元,增長59.18%(剔除地産後收入增速為79.24%);實現凈利潤4.28億元,增長81.65%(剔除地産後凈利潤增速為150.85%)。

新大陸解釋,主要是支付運營及增值業務和電子支付産品及資訊識讀産品等業務較大增長所致。新大陸表示,上半年識別類産品銷量快速增長,銷售收入1.98億元。公司充分把握掃碼支付高速增長的機會,利用産品優勢,繼續保持條碼支付硬體市場領先地位,並圍繞“無現金應用”佈局新的産品解決方案。

同時,新大陸在電子支付硬體業務方面,即POS機終端設計研發和銷售等也佔有一定市場。2017年上半年,新大陸標準POS、MPOS、IPOS、智慧POS合計銷量約450萬台,全産品系列出貨量和市佔率保持國內第一,電子支付業務銷售收入6.29億元。(證券時報記者 胡飛軍 劉筱攸

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移動支付攻城略地:ATM機受挫 二維碼掃碼器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