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高新區助力打造人水和諧新西安

李毅巡查調研太平河道治理情況

生態文明建設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和保障,關係著人民福祉和民族發展、國家發展的大計,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為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2016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8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要求以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主要任務,全面建立省、市、縣、鄉四級河長體系,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2016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按照習總書記及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高新區迅速行動、及時部署,積極發揮主體作用,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統籌協調,圓滿完成了2017年河湖長制工作任務。

統籌謀劃 多面並重

全面推行河長制戰役打響

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人文資源、自然資源都十分豐富,水資源尤為豐沛。西漢文學家司馬相如在《上林賦》中曾言“蕩蕩乎八川分流,相背而異態”,便是描寫了漢代長安上林苑的巨麗之美,八水指渭、涇、灃、澇、潏、滈、浐、灞八條河流,它們從長安城四週穿流而過,這便是“八水繞長安”之説的由來。隨著時代的變遷,浐河成為了灞河的支流,滈河成為潏河的支流,潏河與灃河相交相匯,但西安的河湖水系總量仍居高不下,僅高新轄區內就有4河( 河7.66公里、潏河5.8公里、太平河3.65公里、灃河4.19公里)、4渠(灃惠一渠6.7公里、灃惠二渠2.56公里、灃惠三渠2.25公里、太平河渠道0.678公里,總長度33.488公里)、5湖(雲水公園湖28.434畝、鶴鳴湖33.326畝、木塔寺公園湖27.714畝、永陽公園湖23.78畝、新紀園公園湖6.698畝)。

眾多河湖水系的存在,使得西安更加重視水資源、水環境問題。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市河長辦的正確領導下,高新區全面推進河長制工作,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發展之路,在開局起步階段取得了顯著成效。依據西安市委市政府、市河長辦全面推行河長制的相關指示、會議精神要求及西安市“一、三、五”治水目標(2017年,利用一年時間,一手抓集中清三河,一手抓八水繞長安工程啟動,實現河長制工作初戰告捷;到2020年利用三年時間,一手抓全面剿滅劣ⅴ類,一手抓生態恢復八水繞長安千日會戰;到2022年,利用五年時間,達到水質全面轉變,實現河清水暢,八水繞長安盛景再現),高新區制定了2017年治水目標:沿河排污口得到全面整治、管理銜接順暢、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序的河湖管理機制。

在決策部署方面,2017年2月28日,高新區召開了河長制落實工作推進會;隨後每月不定期召開高新區河長制工作例會,2017年召開工作專題會11次;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 、航太基地黨工委書記李毅先後6次批示了關於落實河長制的文件,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楊仁華16次批示關於安排部署落實河長制的文件;撰寫印發高新區河長制文件10份,河長制工作動態143期;2018年1月3日,按照市河長辦工作要求將高新區河長制領導小組調整為高新區河湖長制領導小組,並對相應的組織機構、人員、職責進行了調整。

在工作方案的印發上,高新區黨工委與管委會于2月17日印發了《西安市高新區落實“河長制“實施方案》,設立了高新區河長制領導小組辦公室,明確了辦公室職責、河長職責及巡查要求;隨後的工作開展中,陸續印發了高新區河長制任務分解落實表、高新區治污水專項行動方案、高新區整治河湖倒垃圾排污水專項行動方案、河道違建拆除實施方案、河長制任務分解落實表,同時印發了《河長手冊》保證人手一冊;結合高新區實際繪製了“五圖兩表”,實現挂圖作戰。組建了高新區河長製作戰指揮室。

另外,高新區對轄區的4河、4渠、5湖設立了三級河湖長組織管理體系。第一總河湖長由李毅擔任,總河湖長由楊仁華擔任,一級河湖長由管委會分管領導擔任,二級河湖長由責任單位、部門負責人擔任,三級河湖長由責任單位、部門指派人員擔任。現有總河湖長2名,河湖長29名,警長5名,同時聘任了7名市民河長;設立河長公示牌22塊,湖長公示牌10塊;同時,還開通了96767城市平臺熱線、高新區河長制企業微信群、微信群、河長QQ工作群,保證了高新區河湖長制工作開展的銜接、有序和及時性。

此外,高新區河長辦會同督查考評辦,每季度對承擔河長制業務的6個園區、管辦、河湖長製作戰室成員單位進行綜合考評;在三秦都市報、華商報、西安晚報、西安日報、開發區導報發表河長制宣傳報道30篇;按照西安市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工作部署,正在按照陜西省一河(湖)一策方案編制要求,委託西安市水利勘察設計院完成高新區的一河(湖)一策方案的編制,該項工作已于2018年1月下旬完成,目前正在對方案進行審核修訂。

點面結合 成效初顯

高新區河長制工作初戰告捷

河湖長制工作開展以來,高新區通過夯實責任,使河道、人工湖管護力度得到了很大提高,在“臟亂差”和“黑臭河”專項整治工作中,累計投入資金 429.8萬元,清理河道垃圾14010立方米,維護河長公示牌53次,拆除河道違建1040平方米,全區共排查出大小排污口146處,已經治理51處,剩餘的95處排污口擬建設9個污水處理站,截污工作已于2017年12月8日啟動, 預計2018年8月底前完成截污工作。對高新轄區的4河、4渠、5湖全部安裝了監控設施。

2017年度高新區河長制項目有7個,完成年度任務的93%(2.5226億元);2018年度籌劃河湖長制項目11個(續建項目8個,新建項目3個),總投資2.835億元,後期建設項目正在籌劃中。

2017年度高新區承擔的四項“八水繞長安”任務——高新湖、太平湖以及灃河梁家灘段治理、湖池濕地管理,也都圓滿完成。“高新湖”項目建設方面,目前後續項目鶴鳴湖完成高新湖河池寨繞城高速工湖工程75畝,已注水;“高新湖”東廣場完成建設;完成“高新湖”總體水系工程方案設計工作;位於河池寨繞城高速口景觀工程75畝人工湖的建設也已完成。太平河項目方面,完善了太平湖岸坡、堤頂和附屬設施的建設;紮實做好度汛準備工作,10月底防汛工作已圓滿完成。灃河高新區段綜合治理工程方面,項目由西安高科國際社區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承擔建設任務,在各級領導的支援和幫助下,面對時間要求緊,建設任務重等困難,公司全體員工攻堅克難、加班加點,克服諸多困難,全力推進工程進度。再生水利用建設方面,2017年計劃進行以下道路中水管網的建設:科技八路、西部大道、雲水一路、天谷八路和經五路。經五路規劃設計圖紙已經規劃部門審批,目前正在進行項目招標工作。其餘的中水管網正在施工中。

2017年度的河湖長制工作中,高新區始終按照 “柔性治水”新思路及《西安市水務局關於印發生態恢復“八水繞長安”工程》的工作要求,積極行動、認真落實,圓滿完成了2017年河湖長制工作任務,也為2018年新工作的推進和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開闢了良好的開端。

治水治污 強化監督

高新區水生態文明建設在路上

2018年,高新區在繼續做好治污水的同時,將按照王永康書記提出的“五策並舉、系統治水”要求,繼續加快整治高新轄區未治理河段、謀劃治水項目。一方面,按照已經批復的潏河中興段治理方案,高新區將根據中興特色小鎮已經建成的一期項目,結合地理優勢,系統籌劃二期水系建設規劃。另一方面,籌劃灃惠三渠濱水商業街項目,加快整體規劃方案的制定工作。同時,對2017年度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完成截污納管工作。另外,灃惠一渠梁家灘段籌劃建設灃惠渠商業街的初步規劃已完成,將於2018年10底前拿出整體規劃方案。

在“八水繞長安”項目上,2018年,高新區系統籌劃了三個項目,即潏河(長安通訊産業園段)、太平河治理工程、灃河治理工程,總投資1.7億元。由於徵地拆遷、行政管理權問題、招標手續辦理致使工程進展緩慢等的遺留問題,高新區將積極應對,在加大與涉河區縣政府的溝通協調力度的同時,加大督導協調的作用,確保項目順利實施。下一步,將繼續圍繞“八水繞長安”規劃,進一強化管理、監督職責,加快徵地拆遷工作力度,為西安的水生態文明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江河湖泊是地球的血脈、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搖籃,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保護江河湖泊,事關人民群眾福祉,事關中華民族長遠發展。全面推行河長制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解決我國複雜水問題、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舉措。2018年,高新區將繼續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認真落實河長制部署,以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主要任務,構建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機制,為維護河湖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而奮鬥。

來源: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高新區助力打造人水和諧新西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