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全國12315網際網路平臺二期上線 可地圖定位不良企業

全國12315網際網路平臺二期上線。 郝軍/攝

工商總局消保局副局長李艷明介紹全國12315網路平臺二期亮點。 郝軍/攝

全國12315網際網路平臺二期將於3月15日正式上線。3月14日,《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從工商總局召開的2018年國家工商總局消費維權新聞發佈會了解到,在平臺一期的基礎上,平臺二期進一步暢通了登錄渠道,引入了線上糾紛解決機制和定位所投訴企業等功能,豐富了智慧輔助功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將進一步提升消費者滿意度。

據工商總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副局長李艷明介紹,平臺一期的上線為消費者提供了一條新的多入口、24小時接收投訴舉報的維權渠道,使消費者投訴更方便,消費維權更便捷,已成為消費維權的利器。數據顯示,平臺用戶多為80後和90後,佔比達97.95%。平臺投訴辦結率總計高達92.54%,舉報辦結率高達89.84%,有力地維護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記者注意到,此次上線的12315網際網路平臺二期主要有六大亮點功能:

一是登錄方式更多樣。結合網際網路發展趨勢,平臺二期增加了多種訪問登錄方式。消費者現可以通過www.12315.cn網站、手機APP和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式及微信城市服務,支付寶小程式及支付寶城市服務登錄,登錄方式多樣化,方便消費者自由選擇。

二是糾紛解決更快捷。平臺二期開發了消費糾紛線上解決功能,鼓勵經營者成為平臺線上消費糾紛解決企業,做出更優的承諾。消費者可直接向開通此功能的企業投訴,也可向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投訴。對於通過平臺接收的投訴,線上消費糾紛解決企業應當在10個工作日內與消費者積極協商和解。雙方和解不成的,消費者還可以選擇繼續向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投訴。目前,阿里巴巴、紅星美凱龍、王府井百貨、寶潔、京東等線上消費糾紛解決企業已經上線運作。

三是電子地圖更方便。平臺二期為了方便消費者,開發了電子地圖功能。消費者在不知道企業註冊名稱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在電子地圖上點擊選擇的方式,由系統自動確定企業,匹配管轄機關,更加方便消費者精準投訴。

四是智慧輔助更人性。平臺二期為消費者端增加了處理單位智慧推薦、智慧諮詢服務等功能,當消費者不知如何選擇有管轄權的處理單位時,平臺會根據歷史大數據智慧推薦;當消費者想諮詢有關消費維權問題時,平臺會進行智慧解答,這些功能的上線將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的用戶體驗。

五是處理訴求更高效。平臺二期優化了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用戶端功能,增加了工商端分流單位推薦、敏感詞過濾、重復投訴識別等功能,完善了投訴處理情況實時監測和督辦等功能,提升了基層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處理消費者訴求的效率。

六是數據分析更精準。平臺二期的大數據分析應用功能,使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可以對平臺數據進行專業處理,實時監測本轄區內消費者訴求資訊,動態分析消費者訴求熱點,及時掌握當前市場秩序情況,有針對性地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及消費提示警示,同時還可以分析消費者訴求與經濟、産業政策之間的關係,為政府宏觀政策提供建議和參考。

“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李艷明説,平臺二期上線是工商總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深化改革,提升“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能力的具體舉措,是工商總局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消費者和基層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關切的實際行動。平臺二期上線後,將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進一步提升消費者滿意度。(記者馮松齡)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中國消費網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全國12315網際網路平臺二期上線 可地圖定位不良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