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聯通用戶稱手機套餐被擅自修改 16個月多交近千元

聯通用戶張先生在今年3月1日剛剛續繳了本月的手機卡套餐資費,但3月4日手機就欠費停機。諮詢聯通客服發現,張先生的套餐在2016年12月就被修改過,但他並不知情,也從未享受過附加套餐內的流量、話費。16個月下來,張先生一共多交近1000元。

每月多交數十元 9個G的流量從未用過

資料圖 中國聯通。中新經緯 王夢元 攝

張先生是遼寧聯通的老用戶,從2015年起,一直使用76元/月的手機套餐,按照每個月返還30元話費,他一個月只需繳納46元。但由於套餐內流量較少,超出的流量要單獨收費,因此,張先生對每個月需要繳納多少話費,並沒有仔細計算過,只是每個月都多充一些錢。

按照慣例,今年3月1日,張先生通過網上續繳了本月的話費,但3天后的3月4日,手機就莫名其妙地欠費停機。張先生隨即致電聯通客服,一名客服人員告訴他,已經欠費240多元。

張先生對此十分驚訝,他説:“剛剛月初,我的流量、話費不可能超出,怎麼會欠這麼多?何況我每個月還多交一些話費呢。”

一番詢問下來發現,原來,在76元/月套餐(上文所述實際支付46元)的基礎上,張先生還有一個附加套餐。上述客服人員稱,從2016年12月起,張先生已經辦理了一個附加套餐,套餐內包含9個G的遼寧省內流量和幾百分鐘的省內通話,兩個套餐加在一起,每個月最低消費120元。

對於附加套餐,張先生表示,他從沒有辦理過。他告訴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從2016年6月份開始,他一直都在北京工作,這中間從沒有回過遼寧,自然也就不需要遼寧省內的流量和話費,沒有任何理由開通這項收費業務。

對此,聯通的客服人員解釋稱,開通收費業務前,一定有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徵求過張先生的意見,不然,不會為客戶開通新業務。但張先生堅稱,這兩年雖然接到過幾個聯通的客服電話,但對於推銷的收費業務,他都一一拒絕了,不可能同意開通這項業務。

他計算,從2016年12月到今年的3月,一共16個月,按照每個月多收取74元計算,為了這項業務,張先生已經被聯通多收了1000多元。

由於這幾年張先生從未回過遼寧,附加套餐內的9個G的流量和幾百分鐘的通話,也從沒有用過,“如果流量和話費我都用了,也就算了,可是1kb的流量我都沒有用,太虧了。”

亂收費多次被吐槽 聯通仍需加強管理

經過張先生的反映,聯通公司最終同意退還多收取的費用。由於有流量超出情況,在扣除上述費用後,聯通退還了966.43元,但退款只能作為預存話費,不能提現,也不能兌換積分。扣除3月份的欠費,張先生在聯通的預存款為886.02元。

張先生帳單截圖。受訪者供圖

雖然多收的套餐資費被退回,但張先生依然很氣憤:“如果不是因為這次欠費,將近1000塊錢就被聯通莫名其妙地扣走了,這對普通消費者太不公平了。”

觀察發現,對於聯通公司亂收取用戶資費的問題,已經有多家媒體進行過報道,也引起不少用戶的吐槽。

據青島市的一家媒體報道,2017年6月份,鄒女士發現母親的聯通手機卡在未經過機主同意及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多增加了一項12元的增值業務,主要為流量業務。聯通解釋稱,公司為鄒女士的母親開通業務,是得到了其允許的。但鄒女士表示,母親的手機是老年機,根本用不了流量,也沒有同意開通新業務。

微網志網友@枕著黃河的濤聲入夢反映聯通分公司亂收費。截圖來自網路

微網志網友@枕著黃河的濤聲入夢曾發文稱,榆林聯通佳縣分公司亂收費嚴重,私自更改用戶套餐,增加收費項目。基本套餐費外收取疊加套餐費,流量、炫鈴等業務一直在扣費,反映了多天卻無人管。

北京市世紀律師事務所律師高道智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表示,在消費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增加有償服務項目,聯通有蓄意違背《合同法》意思自治原則,消費者有權要求解除合同。

電信業專家項立剛認為,近些年,電信運營商的服務品質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仍存在亂收費等違規行為,需要繼續加強管理,對違規操作的工作人員,要加強懲處力度。(中新經緯APP)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聯通用戶稱手機套餐被擅自修改 16個月多交近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