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質檢總局公佈2018年産品品質國抽計劃涉及219種産品

據質檢總局官網顯示,近日質檢總局發佈了關於2018年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計劃的公告。

公告顯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産品品質法》、《産品品質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質檢總局結合現有財政專項經費規模、現行標準情況和檢驗檢測技術能力,充分採納各方意見,將網路投票中公眾關注度較高的産品全部納入國家監督抽查計劃,突出涉及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産安全的産品,影響國計民生的重要工業産品以及消費者、有關組織反映有品質問題的重點産品,組織制定了《2018年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計劃》,現予以發佈。

《2018年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計劃》共涉及219種産品,包括日用及紡織品26種、電子電器産品39種、輕工産品23種、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31種、農業生産資料17種、機械及安防産品41種、電工及材料産品38種、食品相關産品4種。在按計劃開展國家監督抽查的同時,質檢總局也將根據工作實際的需要,組織對計劃外的産品開展專項監督抽查。

與此同時,質檢總局還將依法履職,按照抽查計劃認真組織開展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對社會公開發佈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結果,並將對産品品質違法違規行為依法進行處理。

據悉,2017年9月,質檢總局面向社會公開徵集2018年産品品質國家監督抽查産品目錄建議,廣泛徵求相關部委、省級品質技術監督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行業協會、檢驗機構等方面意見。

截至2017年10月底,質檢總局共收到公眾網路投票138.3萬票,以及46家單位的866條建議,涉及日用及紡織品、電子電器、輕工産品、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農業生産資料、機械及安防産品、電工及材料産品、食品相關産品等8大類産品。(邢鄭)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質檢總局公佈2018年産品品質國抽計劃涉及219種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