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攜程途牛馬蜂窩等取消保險搭售 專家:不應談"保"色變

一年一度的315維權日即將來臨,北京消協官方公眾號就“各大旅遊企業機票已取消搭售”進行了相關報道。根據本報記者調查,目前攜程、途牛、同程、馬蜂窩等多家主流旅遊平臺,已經對機票保險銷售政策進行調整,各平臺皆已取消保險“默認搭售”。

默認“搭售”情況普遍改善

記者調查發現,在攜程旅行APP中,選擇航班後,頁面會顯示兩種預訂選項,一種為“+38元(抵120元車酒券)”的“出行優選”預訂,另一種為“普通預訂”。保險産品並未出現默認搭售,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相應産品。

馬蜂窩旅遊APP上選擇杭州至北京的單程機票,頁面則會出現當日的所有航班資訊。點擊進入後,預訂資訊填寫頁面的訂單總額,僅顯示為機票和機建燃油費價格,無其他默認勾選服務價格。

在途牛旅遊APP上,記者同樣未發現默認勾選,不過用戶需用預訂前需觀看時長5秒的廣告。用戶下單時,會出現購買保險的建議。

而在飛豬、同程、藝龍等幾家平臺,同樣也向消費者提供了“乾乾淨淨”的機票産品,未發現強制“搭售”或“默認勾選”的現象。

專家呼籲消費者按需購買保險

自2015年,發改委要求各航空公司“提直降代”,即提高直銷比例,降低代理費用的支出後,國內各大航空公司陸續取消了機票代理費,整個行業進入“零佣金”時代。

旅遊商業觀察創始人程拓表示:“這樣的大背景下,線上旅遊平臺及機票代理商的佣金收入大幅下降,但是銷售一張機票的交易、人工、技術開發等成本並未減少。線上旅遊平臺及機票代理商為了維持生計,不得已採用‘搭售’套路,也是困境下的無奈選擇。實際上,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搭售’或者‘包價’産品在國外旅遊業以及國內外其他商業領域並不少見。而一昧禁止‘搭售’也可能會引發旅遊産品購買的其他環節變相收費等問題。”

據悉,2018年下半年,民航總局將出臺《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今年1月初起草的民航新客規第七條規定:承運人或者銷售代理人在銷售客票時,不得以默認選擇方式為旅客做出購買付費服務的選擇。據悉,該規定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實行。

法律專家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旅遊産品前需仔細閱讀相關協議或提示資訊。一旦購買強制“搭售”産品,要注意保留相關證據。不過,專家同時呼籲:“消費者不應‘談保色變’,在旅遊前需要加強旅遊前購買保險的意識——否則旅行中一旦遭遇不測,將無法獲得相關保障。當然,消費者應根據自己的需要,自主選購保險産品。”

來源:消費日報  責任編輯:李芮

(原標題:攜程途牛馬蜂窩等取消保險搭售 專家:不應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