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緊抓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機遇 浐灞全面推進現代化生態新城建設

元宵節前,浐灞生態區用大西安首個河景燈光秀驚艷了西安年,也登上了央視新聞。光影與生態流轉間的宏大場面,帶來了一場流連忘返的視覺震撼。從2017到2018,這種驚喜和震撼一直在浐灞生態區上演。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的引入、全區GDP首破百億大關、騰訊雙創小鎮(西安)項目的落戶……40多個重點項目入區,這一年追趕超越,步履強勁。當西安獲批國家中心城市的喜訊傳來,浐灞生態區作為大藍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正進入前所未有發力期。將緊緊抓住國家中心城市、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建設新機遇,以建設大西安東部新中心為目標,突出國際化、産業化兩個抓手,以産業招商落地為引領,以城市品質提升為主線,奮力追趕超越,全面推進現代化生態新城建設。

機遇1

奮力拼搏追趕超越GDP首次突破百億大關

不能不提的2017年,是浐灞生態區追趕超越、突破發展進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年。全區上下鉚足了精神,深入貫徹中省市部署,按照“追趕超越”“五個紮實”要求,全力以赴抓招商、促項目、優服務,推動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撲下身子抓一號工程、抓引擎項目、抓産業聚集、抓環境建設、抓對外開放這五項重點工作,讓浐灞生態區交出了一張滿意的年終答卷。

首先從經濟指標看整體上揚。經初步核算,2017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117.45億元,按可比增速增長19.5%。其中第二産業增長34.6%,第三産業增長14.0%。投資也穩步增長,實現固定資産投資533.36億元,同比增長13.4%;實現民間投資271.04億元,同比增長12.5%;實現建築業增加值35.19億元,同比增長44.5%。招商引資再創新高,全區引進內資72.16億元,引進民資196.15億元,外貿進出額1.02億元,利用外資12401萬美元,同比增長14.5%。

聚焦重點五項工作,則像五棵經過精心栽培的大樹,一一結出了令人欣喜的豐碩果實。

抓一號工程,為浐灞引進一批大項目和好項目。

先後有亞馬遜、騰訊等40余個項目入區,總投資1734億元。引入金融機構102家、雙創載體8個,設立西安駐加州大學離岸創新中心,並在2017年6月,浐灞生態區榮獲“2017浙商(省外)最佳投資城市”稱號。這些榮譽的獲得也説明依託西安金融商務區等優勢,吸引了一大批有影響力的品牌機構落戶浐灞生態區。

抓引擎項目,讓一批重大工程建設運營。記者獲悉,41個重點項目投資249億元,浐灞生態區先後迎來砂之船奧萊、艾美酒店開業,華夏文旅一期試運營、絲路國際會展中心開工……由此成為産業發展的新地標、新風尚。同時實施PPP項目3個,爭取中省資金11.2億元,新增市場主體1.3萬餘個,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市場活力倍增。

抓産業聚集,讓産業特色更加鮮明。明確了“332”産業體系,讓産業體系更加明晰合理。文化與創意,旅遊與金融,相映生輝。這一年創意孵化中心的運營入選全國雙創案例。2家星級酒店開業引入增加旅遊配套,浐灞生態區遊客接待量達到2500萬人次。另一方面,絲路國際文化藝術中心也在加快建設,婚慶産業基地的羅曼小鎮也入選西安特色小鎮名錄,另一個特色小鎮灞柳基金小鎮募資則超過了2000億元。

作為生態區,環境建設的弦一刻都沒有鬆弛過。記者獲悉,一年來推進“五路”增綠,建成廣運潭公園,新增綠地80萬平方米。實施亮化綠化示範工程,打造西安首個河景燈光秀開啟了“夢幻浐灞”新篇章。並完成了基建投資40.7億元,打通了4條“斷頭路”。同時,鐵腕治霾取得新經驗,清潔能源推廣取得新成就,這個生態區的城市品質邁上更高的層次。

抓對外開放,引入更多“國際范”,讓發展競爭力持續增強。這一年來,柬埔寨總領館入駐了西安領事館區,並引進涉外機構15家,外事大廈也建成運營。自貿區已註冊企業130余家,引資200億元。歐亞園區核心區也在加快建設,並成立了“一帶一路”産業園區發展聯盟。

機遇2

成績斐然迎來歷史新機遇“生態立區”向“産業興區”轉變

如今浐灞生態區的國際化水準已經走在了全市前列。一年多時間成績斐然。9家世界500強、國內300強企業入區,雙創、文旅等板塊集中發力,形成了大建設、大發展的局面,拉開了“生態立區”向“産業興區”轉變的帷幕。

這些成績的取得也彰顯了浐灞鐵軍的風采,他們破解眾多難題,創新土地出讓方式,推動城市價值超值兌現,行政效能服務水準提升,也讓投資環境民調滿意度位居前列。

奮力前行中,西安獲批國家中心城市,一個新的歷史機遇擺在了眼前。記者獲悉,《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明確了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打造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西安已經吸引了全球目光,必將成為發展的熱點。這個宏偉的藍圖提出西安國家中心城市的形態為“多軸線、多組團、多中心”。其中的一個中心是生態型現代服務東部新中心,要以歐亞論壇、絲路國際會展中心等為中心打造。未來,浐灞生態區要在東部新中心建設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8年浐灞生態區將以搶抓國家中心城市、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建設新機遇,以建設大西安東部新中心為目標,突出國際化、産業化兩個抓手,以産業招商落地為引領,以城市品質提升為主線,奮力追趕超越,全面推進現代化生態新城建設。主動對標建設國際開放軸、對外開放大通道的重大使命,發揮新産業的帶動作用、生態環境的輻射作用、城市化的支撐作用,全力“打造3個國際交流平臺,夯實3大新産業板塊,擦亮3張環境招牌,優化3項配套功能,做好4方面服務保障”,引領城市東部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産業競爭力的現代服務新中心增長極。

今年浐灞生態區依然保持生態底色,以擦亮“凈化、美化、綠化”3張環境招牌,建設生態宜居之都的樣板區。同時在新的戰略機遇面前謀求更全面的發展。如今,浐灞生態區的未來和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大機遇緊密相連,將全面推進現代化生態新城建設努力奮進。

機遇3

黃金髮展期全力前行打造生態型現代服務東部新中心

記者獲悉,打造3大國際交流服務平台中,將用浐灞速度全力推進,打造好國際化雙創服務平臺。騰訊雙創小鎮建設中,利用騰訊集團完備的孵化體系,打造匯聚國際創意、人才、資金等為一體的千億級新産業板塊,確保年底主體完工。亞馬遜聯合創新中心建設則確保項目5月完成辦公用房裝修併入駐運營,年內孵化企業50家。歐亞創意設計産業園發展,啟動絲路資訊港建設,推進陜西網路創新研究院入駐,新增雙創載體4個,孵化面積10萬平方米,申報國家級雙創基地。

打造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中將加快高星級酒店建設,打造最美岸線經濟帶,提升商貿服務業發展水準。確保5月新開工酒店項目5家,二季度完成供地6家、開工4家,8月底前華海洲際、美亞美2家酒店試營業,年底園林酒店主體竣工,錦江國際酒店完成提升改造,招商儲備項目4家。提升自貿區浐灞功能區建設水準,設立國家級“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與法治創新示範區,推進日間結算中心等3個項目落地,吸引入駐企業500家;推進浐灞奧萊國際商圈建設,引進跨境電商産業園等項目。

打造人文交流服務平臺。要加快西安領事館區實體化建設,力爭哈薩克總領館、尼日利亞商務中心落戶,推動南韓領館購地自建,引進15家涉外機構;加快推進漢諾威國際學校、絲路文化藝術中心建設;制定歐亞園區核心區實施方案,建立歐亞經濟論壇智庫,籌備智庫峰會,建成歐亞國際二期、荒漠化重點實驗室等4個項目,推動“一帶一路”産業園區聯盟運營。

還要緊盯産業化,做強“金融、文旅、會展”3大産業板塊,打造東部現代服務業新中心的門戶。堅持招商引資“一號工程”不動搖,圍繞332産業體系,全年引進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10家,重點項目投資不少於250億元。

金融方面具體舉措有:力爭騰訊雲大數據中心項目年內開工,設立離岸金融服務中心,開展離岸金融結算業務,推進保險創新示範區建設,引進金融機構50家。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方面,則著重打造華夏文旅、旅遊大數據小鎮、中邦文化藝術創意街區、絲路雕塑公園等7大重點項目,提升5大公園經營水準,力爭全年文化産業增加值超22%,開創西安文旅産業生力軍品牌。在謀劃會議會展産業聚整合勢方面,成立生態區會展事業發展中心,做好項目建設服務保障……

總而言之,今年是浐灞生態區推進區域國際化、産業化的重要一年,也是突破發展的黃金機遇期。這裡必將成為企業傾心、人心嚮往的一流投資新高地。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緊抓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機遇 浐灞全面推進現代化生態新城建設)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