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網路媒體走轉改】軍營裏的春節“年味兒”濃

摘要:對軍人來説,春節雖然不能回家團聚,但在軍營這個大家庭裏,同樣可以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融洽、有意義的年。

在新春佳節,當我們回到家中與親人團聚時,卻有人身處異鄉,為我們守衛著一方安寧。對軍人來説,春節雖然不能回家團聚,但在軍營這個大家庭裏,同樣可以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融洽、有意義的年。

1、大紅燈籠高高挂

大紅燈籠高高挂

2、歡歡喜喜貼春聯

歡歡喜喜貼春聯

營房比婚房還漂亮

平日裏,部隊的內務設置是規範統一的,但在新年裏,戰士們可以充分發揮奇思妙想,佈置出屬於他們的“小天地”。挂燈籠、拉彩帶、摺紙鶴、貼窗花……從營區到官兵宿舍,每個“設計師”不盡相同的個性,佈置出的效果也都獨具特色,簡約風直白大氣、中國風傳統莊重,無論是哪一種都能讓人眼前一亮、心曠神怡,不禁感嘆這部隊的營房比婚房還漂亮。

3、除夕夜包“連心餃”

除夕夜包“連心餃”

4、與家人視頻通話

與家人視頻通話

拜年方式多種多樣

“爸,您臉上的皺紋又多了許多,媽,您的白頭髮已經很明顯了。我在部隊過年很好,你們在家裏也要照顧好自己啊……”戰士小王已經6年沒有回家過年,在跟父母視頻聊天時顯得很激動。由於職業的保密性和特殊性,平日裏戰士的手機需要集中統一保管,但在節假日,各單位會及時“打開”網路通信、社交軟體平臺,戰士們不僅可以“放心大膽”使用手機,還可以給親友網路視頻通話、錄小視頻拜年等。遠離家鄉的戰士“透過螢幕”與千里之外的親人相互傳遞著節日祝願,有效緩解了他們的思鄉之情。

5、錄製拜年視頻

錄製拜年視頻

6、拔河比賽拼團結

拔河比賽拼團結

節日活動精彩紛呈

平日裏,部隊的生活是“直線加方塊”,而節日裏,部隊也會傳承中華傳統佳節的文化內涵,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軍營文化活動。看過了央視春晚,戰士們自導自演的文化“大餐”軍營聯歡會怎能錯過相聲小品的惟妙惟肖、現代歌舞的精彩絕倫;蒙眼敲鑼、套圈、三分球大賽等文娛項目倍受大夥青睞,香皂、筆電、毛巾、水杯等獎品豐富實用,一項項活動下來,戰士們滿載而歸、喜笑顏開;在猜燈謎、成語接龍、頭腦風暴的遊戲中,戰友們拼智力、比才識,鬥智鬥勇玩轉新春,笑聲不斷、妙趣叢生。

7、安塞腰鼓打起來

安塞腰鼓打起來

節日氛圍比家鄉更溫馨

戰士們來自五湖四海,有著不同的生活習慣特點,部隊積極鼓勵他們走上講臺、下到灶臺,通過做家鄉菜、聊家鄉事、談成長歷程等,共同營造出其樂融融的節日氛圍。現如今,“酒”這跟高壓線沒人敢碰,不過大家喝飲料同樣很有氣氛,經常會大喊三聲“喝、喝、喝”然後一起幹掉,戰友在一起品著美味、拉著家常,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祝福彼此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部隊過年既有地方的熱鬧,也有部隊的特色。當春節的氣息氤氳在祖國的大江南北,為國守歲的軍人,雖不能陪伴在家人身邊,但火紅的軍營裏“年味兒”一樣濃。(高崗 何翊飛)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