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産經

53家房企發佈業績預告僅3家預計虧損

進入2018年1月份後,上市房企們也開始披露去年的業績預告。

《證券日報》記者統計資訊提供的數據後發現,截至1月29日,按證監會行業分類,滬深兩市共有53家房地産公司發佈了2017業績預告。其中預計業績增長的公司多達40家,僅9家公司預計業績下滑,另有3家公司雖然表示去年繼續保持盈利,但並不能確保業績實現同比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曾因北京市“順義地王”而名噪一時的大龍地産,表示公司房地産類業務收入較上年將發生重大變動,尚無具體數據披露。

而從這52家公司的業績表現來看,預計凈利實現增長的公司佔比多達75.5%,且53家公司中,預計出現虧損的企業僅3家,反映出房地産行業的市場走勢並未因調控而産生根本性變化。

有業內人士也指出,多數房企業績飄紅,和去年房地産市場的強勁表現息息相關。即便是轉型的公司,也受益於房地産市場的火熱,否則他們出售的資産,不可能賣出一個比較滿意的價格,進而大幅提升公司的業績。

國家統計局此前發佈的“2017年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2017年我國商品房銷售,無論是成交量還是銷售額,均刷新了歷史紀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首次突破16億平方米,達169408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7.7%;商品房銷售額也首次突破13萬億元,達133701億元,增長13.7%。

對於2018年的市場走勢,有行業分析師指出,隨著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升,龍頭房企的優勢越來越大,在規模和利潤上仍會保持領先優勢。而如果調控風向持續從嚴,對於融資渠道窄、資金壓力大的中小房企來説,挑戰更大,部分公司應會加速轉型,其餘的公司也必須儘快發展特色化經營,為自己贏得一塊立足之地。

25家房企凈利增幅超100%

在已經披露業績預告的上市房企中,世榮兆業的凈利增幅暫時排在行業第一。

世榮兆業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公司實現凈利潤3.95億元,同比大增324.75%。尤其是三季度業績表現搶眼,營業收入達13.64億元,同比增長1272.4%;實現凈利潤4.06億元,同比增長1095.95%。這種情況下,公司預計全年凈利潤區間為8.95億元至9.41億元,同比增幅855.88%至905.01%。

西南證券房地産行業分析師胡華如指出,世榮兆業三季度業績大幅增長,主要源於報告期內碧水岸2期至3期進入結轉週期,商品房結轉面積大幅增長。去年年末公司藍灣半島6期至8期也進行了結轉,全年業績高增長無憂。“‘粵港澳大灣區’概念被列入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公司所處的珠海市,是內地與澳門連接的重要窗口,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處於重要地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將有力帶動珠海市房地産市場和公司業務的發展。同時,公司主要項目集中在珠海西區,而珠海的城市規劃一直在往西發展,受益於此,珠海西區的房地産市場有望持續繁榮,公司有望在此區域長期保持有力的競爭優勢。”胡華如表示。

據悉,2017年部分城市在去庫存政策的引導下,樓市成交量持續放大,部分房企在此期間加大了推盤力度,銷售業績屢創新高。

除了世榮兆業外,包括臥龍地産、榮安地産、陽光城、新城控股在內的25家房企,業績增幅均有望超過100%。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處在轉型期的房企,本身的主營業務其實表現一般,主要是依靠資産出售,實現了業績的大幅增長。

例如新黃浦,公司預計2017年業績較上一年增加5.3億元至5.5億元,同比增加518%到538%。公司業績預增主要是由於2017年6月份公司轉讓了控股子公司上海鴻泰房地産有限公司30%股權,取得稅後凈收益6.2億元。因此,新黃浦預計2017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1400萬元到1800萬元,同比減少30%到40%。

而新黃浦拋售資産的動作,一直延續到2018年。1月26日,新黃浦公告,公司及公司下屬全資子公司擬5.68億元的價格,轉讓其持有的嘉興科技京城高新技術産業區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新黃浦表示,通過此次股權轉讓增加可使用自有資金5.7億元,有利於新的房地産項目儲備拓展。

此外,嘉凱城預計公司全年實現凈利潤19億元,同比增長376%。對此,嘉凱城表示,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比2016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開掛牌轉讓子公司武漢巴登城投資有限公司的100%股權。

中小房企壓力加劇

雖然去年商品房銷售火熱,但仍有部分公司業績表現不佳。其中寧波富達由於計提大筆壞賬,公司業績也由盈轉虧。

寧波富達預計,2017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將出現虧損,虧損金額約為8.39億元。其中,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為虧損約8.56億元。而2017年前三季度,寧波富達還實現凈利潤1.29億元。

對此,寧波富達表示,經減值測試,公司需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寧海桃源路項目”3.5億元、“江灣城項目”10.1億元、“維拉項目”0.4億元,合計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約14億元左右,影響當期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13.1億元左右。同時,公司旗下與萬科合作開發的“依雲郡”項目因經營情況好于預期,轉回存貨跌價準備産生投資收益3.4億元左右。

對於上市房企計提存貨跌價準備,有房企負責人表示,一方面可能是當初拿地太貴,售價未能覆蓋成本;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一些特殊情況,導致後期開發成本大幅增加。

同時,鳳凰股份也表示,由於公司銷售收入與上一年同期相比有較大幅度下降,且目前公司財務費用較高,在售樓盤利潤率較低。鋻於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凈利潤為負數,預測2017年累計凈利潤可能出現較大幅度的虧損。

此外,處於轉型中的綠景控股表示,預計2017年凈虧8000萬元至8800萬元。對此,綠景控股稱,公司仍處在轉型過程中,醫療項目在持續投入、租用了辦公場所、優化了醫療隊伍,本報告期運營成本增加。

對於部分上市房企出現的虧損,上述業內人士指出,目前房地産行業已進入資源主導階段,規模型房企具有較強的資源集聚效應,優勢資源不斷向大型房企傾斜,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壓力進一步加劇,一塊土地的決策失誤,可能就導致整個公司陷入困局。而轉型期的公司由於新的主營業務尚需培養,因此短期內業績也很難有所表現。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李玉

(原標題:53家房企發佈業績預告僅3家預計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