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省十一屆政協履職回顧:聚焦追趕超越協商建言

摘要:1月24日上午,政協陜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安開幕。韓勇代表政協陜西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對陜西省十二屆政協的工作提出建議。

中國網訊(周彤)1月24日上午,政協陜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安開幕。韓勇代表政協陜西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對陜西省十二屆政協的工作提出建議。

報告指出,陜西省十一屆政協常委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原則,聚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提出的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緊扣陜西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務,五年來共組織召開全體會議5次、常委會議28次、主席會議80次、月度協商會議30次、省政府省政協聯席會議4次,深入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有效發揮了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聚焦改革發展大局協商建言。組織廣大委員圍繞“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十二五”規劃實施、“十三五”規劃制定和實施、“五新”戰略任務的貫徹落實等事關我省改革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從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出發,通過全體會議小組討論、聯組討論、大會發言等方式,提出意見建議2000多條,許多具有前瞻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為陜西宏觀政策制定、重點工作推進和黨政工作改進提供了重要參考。堅持召開省政府省政協聯席會議,深入分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相互通報重點工作,並就事關全省發展重要問題交換意見、提出對策,形成共識、協力推進。

聚焦經濟建設協商建言。陜西省政協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黨的基本路線,始終將推動陜西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為專題常委會議協商的重點方向,就統籌科教資源、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加強城市發展規劃管控、推進陜西省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議題,積極協商討論,提出意見建議,其中釋放高校和科研院所創新能量、大力推進能源産業轉型發展、加快健全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增強農業科技支撐等重要建議,受到陜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對關於省縣域經濟發展及城鎮化建設、關於促進陜西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等建議給予充分肯定,許多建議被採納到政策制定和工作推進之中。同時,還就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教科企業融合發展、綜合交通建設、拓展陜貨境外市場等問題,通過月度協商座談會進行充分協商,為相關部門科學決策、有效施政提供參考。

聚焦文化建設協商建言。圍繞堅定文化自信,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召開常委會議專題協商,形成了加強理論闡釋、增強宣傳覆蓋面和針對性、創新活動載體、注重實踐養成、突出重點群體示範引領等意見和建議,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言獻策。召開“堅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強陜西文化産業”專題常委會,從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紅色文化、發展新興文化業態、完善文化産業集群戰略格局等方面,提出了多條重要建議。選取民辦博物館建設、絲綢之路博物館建設、陜西省文化旅遊名鎮建設、陜西古村落保護利用等議題,開展了一系列協商活動,為發掘利用陜西省文化資源、建設文化強省作出了積極貢獻。

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協商建言。堅持把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美麗陜西作為協商建言重要著力點,針對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形成了建立完善政策法規和制度標準體系、理順監管防控機制、加強基層環保隊伍建設、整合統籌各部門環境治理項目等建議。針對陜西省治霾工作,召開“加大治霾力度、再現陜西藍天”月度協商會,從突出治霾重點、加強監管力度、夯實工作責任、營造治霾氛圍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議。針對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提出制定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專項規劃、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設施建設和運營、建立監督機制和評價體系等建議。針對南水北調中線水資源保護,提出應努力形成水土保持、生態迴圈、特色産業培育、農民增收綜合效應的意見建議。五年來,陜西省政協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開展的協商活動持續增加,許多意見建議得到採納。其中,對環境保護執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南水北調中線水資源保護等協商活動的意見建議,在全國引起廣泛關注,為實現三秦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