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陜西省人大內司委:加強社會治理立法監督

省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加強社會重點領域立法和監督,協助省人大常委會先後審議通過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辦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實施辦法等地方性法規,不斷健全和完善社會治理、社會保障系統建設,為法治陜西建設作出了積極努力。

省人大內司委把改進社會治理方式、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等要求通過法規修訂予以法制化,堅持法規修訂必須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能夠指導現實發展和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確保法規具有創新性和前瞻性;堅持立法公開,通過專家論證、媒體引導公眾參與討論等多種形式,廣開言路民主立法,確保法規具有廣泛的適用性和針對性;堅持在賦予執法者權力的同時給予對等的責任約束,消除部門立法痕跡,有效避免法規修訂中部門“借法護權、取利去責”,確保法規的公平性、公正性。與此同時,省人大內司委加強監督檢查力度,深入開展執法檢查,重點檢查法律實施機關的責任落實情況;開展立法後評估,採取問卷調查、召開座談會、赴有關市縣實地調研等方式,全面評估法規的針對性、可操作性和實施效果,確保法規得到有效貫徹落實。(見習記者 劉居星)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省人大內司委:加強社會治理立法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