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網路媒體走轉改】陜西:鄠邑區胡家莊村村民變股民 “三變”改革讓全村人受益

68歲的鞏宏娃老人家裏的老房子和新房子對比圖。

“這個新房子真的太好了,不但是解決我一家人能住的問題,今冬還把取暖問題給解決了,真的是太高興了。”今天(1月16日)上午,參加陜西省“新時代 新夢想”網路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的編輯記者,還未走進鄠邑區玉嬋鎮胡家莊村68歲的鞏宏娃家門,就聽到一陣爽朗的笑聲。

下雨就漏 六旬貧困戶無力改造房屋

鞏宏娃是村裏有名的貧困戶,家裏4口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兒子離異後失聯,留下孫子由年邁的鞏宏娃夫婦撫養。“別説蓋房子了,想都不敢想,我一個人又要照顧老的,還要照顧小的。”鞏宏娃回憶,那個土坯結構的舊房子住了30多年,每到下雨的時候就漏水,家裏的地勢也比較低,每次還存在倒流的危險。

除了房子,讓鞏宏娃愁的還有8歲孫子的戶口問題,孩子之前因為各種原因沒有上戶口。而孩子的父親離異後就外出打工,一直沒有音訊。家裏的生計就靠鞏宏娃一人承擔,“身體不好了,只能打零工,掙點錢”。

“我和村幹部向各方協調,先給孩子把戶口落了,這樣上學的問題先解決了。”鞏宏娃的幫扶幹部李旺來自鄠邑區城市管理局,他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家庭的時候,也是覺得很可憐,希望早日幫他們脫貧。

在新年之前,鞏宏娃老人和家人終於住進了寬敞明亮的大房子,他和扶貧幹部李旺正在家中聊天。

各方籌措 漏雨的土坯房變成大平房

“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可以申請危房改造專項資金,這樣能幫助他們解決住房問題,但在這個家庭面臨的問題是即便是申請下來了5.76萬的危房改造資金,也無法實現住新房的願望。” 西安市鄠邑區玉嬋鎮胡家莊村村委會主任耿江河告訴記者,他們為此動員各方力量,甚至是幫扶幹部、村幹部捐款,最後湊齊10.9萬元,終於把房子蓋了起來。

不僅如此,鞏宏娃還申請到了1萬元的産業幫扶基金,每年能領到公司分紅。同時,家裏的土地也流轉給了企業,每年每畝地能分到1200元流轉金收益。失聯的兒子去年回家後,幫扶幹部李旺給他在縣城找了個攤位賣菜,每月也有了固定收入。

“這個家今年就脫貧了,看著他們的日子好起來,我們也很高興。”李旺告訴西部網、陜西頭條記者。

西安市鄠邑區玉蟬鎮胡家莊村村貌。

村民變股東 2016年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14700元

在胡家莊村,像鞏宏娃這樣的貧困戶一共有11戶。“其中6戶都是殘疾人或者有智力障礙,剩下的5戶今年就可脫貧。”耿江河介紹,10戶貧困戶加入雪葡合作社將土地流轉一家公司,每畝地流轉金1200元,每畝地年底分紅50元。

記者了解到,該村2011年開始與西安榮華集團共同成立專業合作社,採用“企業投資、農民投地、折股參與、規模經營”模式,探索實踐“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目前合作社187戶參與,參與度為85%。由此,該村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09的1680元增加到2016年的14700元。

為什麼這個合作社能讓大家增加收入呢?記者了解到,胡家莊的葡萄莊園在股權結構、企業管理、運營機制上,跳出了傳統的思維定式,探索出了“公司+股權+土地流轉金”産業化經營和企業化運作方式,保證了農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權、失地不失業”,實現了企業、村組、農民利益的共贏。

通過“資本下鄉”的方式,將胡家莊入股農民的土地以3年土地流轉金形式入股企業。榮華公司將陜西省扶貧辦撥付的100萬産業扶貧資金直接用於胡家莊村量化成股金給農戶,村集體雪葡專業合作社作為農民股權代理人參股到融合公司,使得農民真正變成了股民。

如今,胡家莊村的入股村民有著多重身份,他們既是農業集體成員和公司股東,享受著土地流轉金收益和股金分紅,又是葡萄莊園的“莊園工”,在公司上班下班,每月領取工資。(記者 李媛)

 

來源:西部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網路媒體走轉改】陜西:鄠邑區胡家莊村村民變股民 “三變”改革讓全村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