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康復進入智慧時代 哈醫大有了機器人康復師

挂上綁帶,骨折的功能障礙患者能夠輕鬆完成牽引康復訓練;動動遙控器就能幫助臥床不能自理的患者翻身、起臥……據新華社近日報道,在哈醫大一院康復醫學科的康復病房,康復師有了機器人助手,越來越多的患者享受到了智慧醫療。

今年46歲的王女士因為外傷骨折,康復師在骨關節康復機器人的觸摸屏上輸入患者的病歷號,機器人立即調出了患者的病歷。王女士平躺在康復機上,帶上綁帶,機器人就開始根據康復師的“處方”進行牽引了。

而這臺骨關節康復機器人,是哈醫大一院康復醫學科主任張錦明與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合作,自主研發用於醫療康復的機器人。此外,還有頸椎康復機器人和翻身護理機器人也已經在康復病房中得以應用。

“康復機器人可以掌握力量的大小,在康復的同時,又能給患者安全保護。當患者結束康復後,機器人還會為患者做配合度的打分。”張錦明表示,康復機器人比康復師在手法上更為精準,效率更高。可以幫助患者縮短康復療程,減少治療費用。

張錦明説,康復機器人的普及和應用,加之醫聯體和遠端醫療的輔助,可以實現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大醫院專家量身訂制的康復計劃,有利於分級診療的落實和醫療改革的推進。

以上均據新華社

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康復進入智慧時代 哈醫大有了機器人康復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