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冬上愛晚亭

當秋日身著一襲金黃悄悄離去,冬日席捲著凜冽的寒風呼嘯而至,而朝雨初歇的愛晚亭從岳麓山巒的襁褓中剛剛甦醒。愛晚亭坐落在清風峽中,坐西向東,三面環山。亭前兩潭翠綠,亭臺倒映于碧潭中,活脫脫似欲躍出潭面。

唐朝詩人蘇味道盛讚道:“氤氳起洞壑,遙裔匝平疇。乍似含龍劍,還疑映蜃樓。拂林隨雨密,度徑帶煙浮。方謝公超步,終從彥輔遊。”晨風掠過,漣漪泛起,倒影便模糊起來。愛晚亭八柱支撐,分上下兩層,琉璃碧瓦,亭角翹首相望。亭台東西兩面的亭欞懸有“愛晚亭”金字紅匾,字跡為毛澤東親筆所題。亭內立碑,上刻毛澤東手書《沁園春·長沙》,字體剛勁飄逸,與古亭相襯輝映。

此刻,無邊無際的白霧瀰漫于紅色楓林中,將週遭罩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時值初冬楓葉層林染紅,別有一番情趣。亭後側地面平坦,適宜遊人信步。雨後的雪松、垂柳蔥翠,層層疊疊將亭環繞。亭旁的樟樹有數十米高,樹梢直觸雲端。最讓我驚奇的是那棵爬滿皺紋的朴樹,潮濕的青苔沿著粗壯的樹榦一個勁地往上爬,滄桑感一覽無遺。

折返于亭前,兩側亭柱上刻有幾十字的對聯。冥冥中回想起,此處亦是革命活動勝地,毛澤東青年時代在湖南第一師範求學,常與羅學瓚、張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書院,與蔡和森聚會愛晚亭下,縱談時局,探求真理。撫摸亭柱,仿佛觸摸到過往的歷史。

傳説,愛晚亭原名“紅葉亭”。清朝乾隆年間的岳麓書院就在亭後,當時有一名學子慕名前來求學,院長見其衣冠樸素,有些潦倒,將其拒之門外。學子憤然離去,一路觸景生情,處處題詩。院長獲知此事,又見學子所題頗有文采,便一路跟隨而來。行至今日的愛晚亭處,見學子抄寫杜牧《山行》詩句,但第三句“停車坐愛楓林晚”,卻抄寫為“停車坐楓林”。院長思考良久,才悟出學子漏掉“愛晚”二字的用意。院長責罵自己糊塗,不懂得愛惜晚輩,就將此亭命名為“愛晚亭”。

在一些人的眼中,冬日代表了清冷蕭索,而在愛晚亭代表了歷經坎坷的偉岸。歲月流逝,風雨無情,愛晚亭依舊挺拔。古人在此題詩作賦、吟咏抒懷,今人在此流連忘歸、發思古之幽情,都因傾慕愛晚亭獨特的氣質。時至今日,古跡周邊廣告林立,遊人嬉戲,或許忘卻了這古亭的文化意蘊,淡化了岳麓書院裏的書香氣息。

佇立仰望,我想將愛晚亭印入腦海,將它濃縮到我傲霜鬥雪的心房裏。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張英傑

(原標題:冬上愛晚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