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技術+文化創意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讓文物“活”起來

摘要:8月11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走進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見證該基地數字技術與文化創意完美結合,讓文物“活”起來。

中國網訊(張英傑)一場以真實的遺址為起點的《萬古秦風》視覺光影秀帶人們穿越兩千餘年夢回大秦,一個以新媒體、新技術為主導的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項目又將目光投向未來,開啟數字文化創意空間。

1、採訪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工作人員解答基地建設、項目規劃等相關問題。(高崗 攝)

採訪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工作人員解答基地建設、項目規劃等相關問題。(高崗 攝)

8月11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走進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見證該基地數字技術與文化創意完美結合,讓文物“活”起來。

文化資源數字化  讓文物“活”起來

2

獨具特色的歷史遺址和文化成為秦漢新城的核心優勢,秦漢新城利用其蘊含的文化資源,讓文物“活”起來,在動態傳承中進行保護,走出了獨屬於自己的發展新模式。以“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園之城、健康之城”作為建城目標的秦漢新城,以文化為魂,延續歷史文化根脈;以創新為核,提升區域綜合實力。

作為秦漢新城和世界500強企業中國惠普聯袂打造的一家年輕而富有活力的高科技企業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依託惠普先進的科技手段,深挖秦漢新城豐厚的歷史文化遺存,打破文化、科技、數字化的界限,充分激活秦漢新城豐厚的文化資源,打造陜西歷史文化資源IP庫。借助秦漢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內聚集的文化創意企業和創客,讓文化創意科技表達,用數字化的手段讓文物“活”起來。

據介紹,該公司將以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為載體,整合併聚集中國惠普的高新科技資源以及秦漢新城的歷史文化等優勢資源,通過打造秦漢數字文化服務雲、秦漢渲染雲、秦漢曆史文化藝術雲、媒體製作雲、秦漢文化教育雲以及秦漢文化旅遊雲等形成西北地區規模最大、國際技術領先的秦漢新城絲路文化雲集群,構建涵蓋影視製作、動漫設計、數字旅遊等文化創意産業全産業鏈,帶動陜西地區數字文化創意産業的蓬勃發展。

弘揚歷史文化  打造文化之城

創新、創業承載著西鹹新區的發展夢想,是西鹹新區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建設過程中的有力引擎。以文化産業龍頭項目為引領,秦漢新城建設“文化之城”增添強勁引擎,推動文化産業蓬勃發展,成為陜西文化産業發展的新高地,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雄厚底蘊。

據悉,基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預計通過3至5年的建設,聚集文化創意、傳媒影視、數字創作企業200家,形成總産值超過50億元,帶動高端人才就業1萬人,打造中國最先進的數字文化、媒體産業孵化和傳播基地,更好地傳承古絲綢之路起點的文化底蘊,成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文化産業的重要支點,進而輻射整個新絲綢之路經濟帶,使中華文化傳播世界。

該公司依託秦漢新城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和惠普的前沿科技優勢,與漢陽陵、漢茂陵等博物館已開展了文物數字化保護及數字化衍生産品開發等工作。通過實踐經驗,總結提煉以“遺址+IP+藝術表現+科技+商業”的數字博物館整體解決方案商業模式,並成功在延陵數字博物館建設中進行實踐。未來,公司將進一步與省內文博系統展開全面合作,充分發揮自身在文物數字化保護、數字衍生産品開發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及龐大的專家、技術團隊優勢,打造歷史文化IP資源庫,助力陜西文化創意産業更好的發展。

打造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

隨著網際網路科技的不斷升級,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不能只停留在概念層面,而是一步步走向深化並投入實際應用。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全面推進,絲路沿線外資企業“引進來”與中國企業“走出去”並行發展漸成常態,政府及國內外企業對語言服務、大數據分析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

3、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蘇治丞向記者講解一款智慧翻譯終端設備的研發與應用。(高崗 攝)

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蘇治丞向記者講解一款智慧翻譯終端設備的研發與應用。(高崗 攝)

據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蘇治丞相介紹,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積極投入機器翻譯技術研發的初衷是“語言不應該是人們溝通或獲取資訊的障礙”,正是基於次,中譯語通不斷推進傳統語言服務向語言科技産業的優化升級,並積極助力語言科技領導行業變革。

據了解,2017年3月16日,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同時,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網站正式上線。中譯語通陜西公司憑藉其深厚的技術儲備能力和全球領先的跨語言大數據服務支撐,短短幾個月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中譯語通自主研發的“譯見”大數據平臺和“譯寶”智慧翻譯設備等多項研發成果驚艷亮相2017西洽會和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並承擔了會場中外來賓間的語言翻譯任務。有力保障了各場館便捷、高效的跨語言溝通。

解鎖大數據  深化我國東中西部地區聯動發展

作為“一帶一路”戰略落地積極的參與者,中譯語通自主研發的“譯見”大數據平臺可以為陜西各級政府、企業和科研機構提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金融、物流、基礎設施等多個維度的數據,為政府政策導向和企業投資活動提供數據支援。

據介紹,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數據平臺是陜西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一項重要內容,被寫入了《陜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5年行動計劃》。該項目旨在為在陜舉辦的國際會議、大型會展活動等重大涉外活動提供優質高效的語言服務保障;利用跨語言大數據技術,為政府決策提供智庫服務;為全面提高陜西省國際化水準,優化涉外投資環境提供服務;通過提供涉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語種服務和大數據分析服務,助力絲路沿線各國開展貿易與投資合作,促進陜西省乃至我國西部地區企業“走出去”,深化我國東中西部地區聯動發展。

陜西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和歐亞大陸橋主通道的重要節點,承東啟西、聯通南北。在語言和大數據公共服務平臺已經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實施“一帶一路”國策的基礎設施的當今時代,陜西省“一帶一路”語言服務與大數據平臺將以領先的科學技術和豐富的智力資源為依託,助力陜西佔領對外交往和國際化進程的戰略主導地位。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