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走進紅都志丹 憶革命崢嶸歲月

摘要:7月26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一行來到紅都志丹,參觀走訪了志丹縣部分知名紅色旅遊景點——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舊址、劉志丹烈士陵園、保安革命舊址紀念館等。

中國網訊(周彤)7月26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一行來到紅都志丹,參觀走訪了志丹縣部分知名紅色旅遊景點——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舊址、劉志丹烈士陵園、保安革命舊址紀念館等。

抗日紅軍大學舊址前身為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創辦的中央軍事政治學校,1932年改稱中國工農紅軍學校,後來隨紅軍長征到瓦窯堡後改稱為中國抗日紅軍大學,簡稱紅大。1936年6月1日,黨中央決定在瓦窯堡創辦抗日紅軍大學。1936年7月,紅大隨同黨中央機關一起搬遷到志丹縣(時為保安縣),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在志丹辦學期間,校舍教員和教材極度缺乏,並且面臨殘酷的戰爭環境和生存危機,紅軍大學在艱苦的條件下意志彌堅,有著革命樂觀主義精神。2006年,紅大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抗日紅軍大學舊址 (高崗 攝)

抗日紅軍大學舊址 (高崗 攝)

位於志丹縣城北的炮樓山和瓦窯山之間山坡上的劉志丹烈士陵園,是黨中央和全國人民為了紀念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堅定不移的無産階級革命家和具有卓越才能的軍事家,西北紅軍和陜甘寧革命根據地最早創始人之一的劉志丹將軍而籌資興建的紀念性建築物。現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1、劉志丹烈士陵園 (高崗 攝)

劉志丹烈士陵園 (高崗 攝)

保安革命舊址紀念館曾是中共中央、中華蘇維埃政府和中央軍委所在地,是陜北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産黨繼江西瑞金之後確定的臨時首都之一。據介紹,保安石窯洞過去是為民族解放鑄造棟樑的紅色熔爐,今天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課堂。保安革命舊址紀念館現有中共中央機關及主要領導人舊居和中國抗日紅軍大學校址。共有舊址窯洞21孔、房子5間,佔地面積3757.2平方米。2006年,保安革命舊址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3、保安革命舊址 (高崗 攝)

保安革命舊址 (高崗 攝)

志丹縣是中共中央繼江西瑞金之後的第二個奠都地,有“赤色首都”之稱,是“群眾領袖、民族英雄”劉志丹將軍的故里,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的落腳點和開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現存有保安革命舊址、抗日紅軍大學舊址、劉志丹烈士陵園、劉志丹故居、永寧山、九吾山、中央黨校舊址等20多處紅色景區景點,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志丹留下了光輝的革命足跡。無數英雄烈士在這裡拋頭顱灑熱血,鑄就了光榮革命歷史,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寶貴的革命文物、資源和精神財富。

據志丹縣政府副縣長馮浩斌介紹,“十三五”期間,志丹縣把旅遊業作為三産突破的龍頭産業來抓,把文化旅遊産業作為縣域經濟新的增長點,計劃投資18.55億元,圍繞“革命紅都、將軍故里、校園足球”的品牌優勢,著力開發“一城、三川、五山”、“一寺一窟一塔”和“五山一寨一峽谷”等旅遊景點。全力構建紅色遊、生態遊、古跡遊和休閒遊旅遊發展新格局,力爭到2020年,實現接待境內外遊客88萬人次,創旅遊綜合收入2.9億元,年均增長16%以上。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