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延川“紅紅大叔”:發展綠色農業 帶領棗農共同致富

摘要:7月25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採訪考察了延川縣宏達有限公司,傾聽延川縣不斷延伸紅棗産業鏈,助力棗農脫貧致富的故事。

中國網訊(張英傑)延川地處黃土高原腹地、黃河岸邊,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質屬於綿沙土壤,非常適宜紅棗生長,尤以“狗頭棗”最為著名,素有“中國紅棗之鄉”的美譽。7月25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採訪考察了延川縣宏達有限責任公司,傾聽延川縣不斷延伸紅棗産業鏈,助力棗農脫貧致富的故事。

延川縣宏達有限公司董事長任加偉接受中國網採訪 (高崗 攝)

延川縣宏達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任加偉接受中國網採訪 (高崗 攝)

任加偉是延川縣宏達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當過司機,開過汽車修理廠,開過飯館的他,從當地盛産的紅棗産業中看到了商機。他曾每月數次從陜北奔赴楊淩找農科專家學習,創辦紅棗深加工企業,並自己為産品代言,打出“紅紅大叔”品牌,帶領團隊不斷摸索,把小小的紅棗做成了大産業。

紅棗系列産品生産加工第一步,即是精選優質紅棗進行清洗。(高崗 攝)

紅棗系列産品生産加工第一步,即是精選優質紅棗進行清洗。(高崗 攝)

任加偉告訴記者,自1999年創辦延川縣宏達有限責任公司,從初建時幾間平房10多人發展到現有員工150多名,年産值數千萬的民營企業,是西北地區最大的棗業加工基地、陜西省農化重點龍頭企業和國家棗加工技術研發中心。公司旗下的“紅紅大叔”、“騏鴻”、“CCC”商標被授予陜西省著名商標和延安市知名商標,並榮獲中國森林食品示範品牌。

3、紅棗選材精細把關,確保産品的品質達到最優。(高崗 攝)

紅棗選材精細把關,確保産品的品質達到最優。(高崗 攝)

任加偉介紹,公司主要産品有紅棗濃縮汁口服液、紅棗汁、紅棗露、黑棗、幹制紅棗等系列産品,年生産能力1萬噸以上。公司擁有現代化的生産車間和先進的紅棗食品加工生産流水線和強大的研發團隊、擁有紅棗食品生産許可證(SC認證)和自建優質紅棗基地200畝,公司按照“企業+科研+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通過與棗農建立長期合作機制,帶動全縣14個鄉鎮的42萬畝紅棗基地的棗農增收致富。

4、工作人員正在車間操作 (高崗 攝)

工作人員正在車間操作 (高崗 攝)

據了解,多年來,公司與多所院校和研究所建立了“産學研”合作機制,破解了紅棗深加工工藝的關鍵技術,使公司始終處於同行業領先地位。為了創建延川紅棗品牌,公司在原有紅棗基地的基礎上,在紅棗優生區的延水關鎮莊頭村、大禹街道辦齊家山村新建綠色紅棗生産示範基地1500多畝,達到了以品質贏得農民增收、以品質贏得顧客滿意的效果。為了實現精準扶貧目標,公司與基地農戶簽訂最低保護價訂單農業,解決基地區棗農賣棗難的問題。

5、工作人員在對産品進行相關檢驗 (高崗 攝)

工作人員在對産品進行相關檢驗 (高崗 攝)

2016年,在當地紅棗原料滯銷,其他初級加工廠家無法轉化的情況下,該司收購本地紅棗原料100多萬公斤,突顯了深加工消化本地原料的優勢,解決了延川紅棗的滯銷問題,達到了精準扶貧、穩定脫貧的目的。為了迅速打開銷路,公司在穩定原有客戶和直營店等傳統銷售模式的基礎上,採用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模式,與京東等大型網路銷售平臺合作,大力發展電商業務,從包裝入手,實行訂單生産。目前已經針對不同消費者開發出玻璃瓶裝、塑膠瓶裝、塑袋裝以及婚慶、宴席、旅遊等不同類型的産品。

6、生産最後一步,對産品貼標、包裝。(高崗 攝)

生産最後一步,對産品貼標、包裝。(高崗 攝)

7、“紅紅大叔”品牌系列産品 (高崗 攝)

“紅紅大叔”品牌系列産品 (高崗 攝)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