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涇陽95歲農婦連續八年捐出養老金“把錢送給更需要的人”

李香亭老人展示她做的繡花鞋

記者見到李香亭老人,怎麼也沒想到,已經95歲高齡的她還能靈巧地做繡花鞋。“這是老母親現在主要的‘工作’了,從2012年開始每天都繡花、做鞋。而每做好一批鞋,她就會挨家挨戶送鄰里、送親朋好友,這麼多年已經送了400多雙。”看著母親一針一線地做活,女兒梁韌不止一次地打心眼裏佩服,她説,“母親這一針一線裏都藏著滿滿的愛!”

  領到養老金當場捐給慈善協會

眼前的這位老人,身材雖然瘦小但精神矍鑠,滿頭銀絲,臉色紅潤,聽女兒這麼説,忍不住抬起頭笑道:“就這麼點手藝了,只要大家喜歡,我就高興。”提起李香亭老人,在涇陽縣興隆鎮許莊村是無人不知,老人的寬厚待人、助人為樂精神早已傳為美談。最讓大家欽佩的是,從2010年開始,老人把每月領到的新農保養老金都一分不剩地捐給了涇陽縣慈善協會,她説,自己如今日子好了,她要把錢送給更需要、更困難的人,而這一捐就是8個年頭,老人説她會一直捐贈,直到去世的那一天。

“我到現在還記得2010年5月21日那天,涇陽縣政府部門在興隆鎮許莊村舉行新農保養老金髮放儀式的情景,當時按照李香亭老人的標準,她從5月起,每月可領到政府發給她的75元養老保險金。”7月17日,涇陽縣慈善協會副會長李元成回憶,儀式還沒有開始時,李香亭老人就找到他們説,希望把錢捐給慈善部門,給那些有困難的人用。領到用來支取養老保險金的存摺、銀行卡後,老人手都沒捂熱就把存摺、銀行卡,還有自己兜裏的75元交給了現場的工作人員。“雖然這對很多人來説,僅僅是一個很小的數目,但當時所有在場的人都被老人這種樸實的愛心深深地感動了,更難能可貴的是,老人這一捐就是8個年頭。”

李香亭老人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民,和記者説起自己當時捐贈養老金的想法時,老人説:“她是從苦日子裏走過來的,深刻體會過生活的艱難,現在兒女孝順,一家人條件也好了,我就想把這些錢送給那些生活困難的群眾。”

  常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

最近天氣熱,梁韌把母親接到了王橋鎮西街村自家改造的涼爽窯洞居住,李香亭老人一樣不閒著,每天都要做繡花鞋。“我媽這份小小愛心感動了很多人。”兒媳婦王玉蘭説婆婆就是大家心中的榜樣,更是自己學習的榜樣。

“媽以前是村上的婦女隊長,更是一名老黨員,所以,她把村民的事比自己的事還要放在心上,即使後來年齡大不太能做什麼了,只要是給村民辦好事,或者知道哪家村民有困難,她都會毫不猶豫地號召我們子女出錢出力。”王玉蘭告訴記者,村上修路,他們全家捐資4000多元;有家孩子因為貧困面臨失學,老人讓子女出錢幫其渡過難關;村民澆地不方便,動員子女整修……“就是現在,但凡有路過家門口下地幹活回來的村民,不管認不認識,媽都會給人家端杯水,或者送些瓜果。”

王玉蘭説,婆婆的好榜樣深深地影響著家人,他們整個家庭也非常和睦團結,而婆婆也被評為涇陽縣第一屆“好公婆”。李香亭老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著家人、鄰里,傳遞著一份最樸實的善良,祝福這位老人健康快樂,好人一生平安!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吳玉琪

(原標題:涇陽95歲農婦連續八年捐出養老金“把錢送給更需要的人”)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