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銅川市王益區就業管理局扶持創業就業 助力精準脫貧

當前脫貧攻堅工作正在紮實穩步推進中,為了使貧困人員實現徹底擺脫貧困,陜西省銅川市王益區就業管理局以多種方式多種措施持續發力,通過扶持創業企業,企業帶動貧困戶創業就業,以達到精準脫貧,特別是王益區創業孵化園入駐創業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在自身創業的同時肩負社會責任,以“産業+扶貧”的脫貧模式,促進産業發展與貧困人口脫貧對接,讓貧困人口從産業發展中受益,使貧困人員通過就業創業,增加收入,實現脫貧致富。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王益區就業管理局始終堅持“政府+企業+貧困戶”的幫扶模式,對需要幫扶的貧困人員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針對性培訓,並提供創業場地及資金的支援幫助貧困人員實現成功創業。從去年以來,區就業管理局加大對入駐該區創業孵化園企業的扶持力度,通過資金、場地等各方面的扶持,促使企業孵化成功的步伐加快。銅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銅川正興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和銅川市王益區志強農産品貿易有限公司是孵化園具有代表性的三家企業,在企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利用自身優勢為貧困戶提供幫扶,通過産業發展扶持,使貧困勞動力實現創業就業,實現收入穩定。

今年以來,銅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為貧困戶提供種兔60隻、種兔籠16個、商品籠8個、産子箱52個、飼料40袋;銅川市正興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和志強商貿公司免費為50名貧困人員發放花椒樹苗1.5萬株、肥料35袋、剪刀40把、鋸子30把,價值3.5萬餘元。三家公司都在自己的公司根據貧困人員的自身條件,提供相對應的工作崗位。與貧困人員簽訂管護合同、勞動合同,使貧困人員在種植養殖的道路上省心、省力。同時三家企業不定期組織貧困人員學習知識、相互交流,從創業典型身上學習經驗,扶貧先扶志,從思想上徹底脫貧。從最開始的免費提供兔種、花椒樹苗,到前期的種養殖專業培訓,中後期管理,直到最後産品回收銷售,一條完整的産業鏈為貧困戶提供幫扶,不僅使貧困戶不愁産業、技術,更不愁銷售。目前三家企業通過産業幫扶帶動就業157人,其中貧困人員44人。

在王益區黃堡鎮馬村史繼俠家的養兔房裏,銅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老闆孫銅海又一次來到了她家為其指導養殖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她也向孫總訴説自己養兔過程中遇到的諸多困惑,孫總一一認真解答,經過孫總的精心指導,史繼俠家的兔子是附近一帶成活率最高的。6月11日吉瑞元公司在史繼俠家中收購了第一批50多只成品兔,市場價現在是6.5元/斤,給她按8元/斤收購,實現創收2100元。如今史繼俠對養殖兔子已經越來越有信心,有望在年底通過養殖兔子而實現脫貧。

産業扶貧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産業雖然各不相同、模式也是各異,但卻都將靶心牢牢地指向一個目標——最大程度地帶動貧困人員通過産業脫貧致富。在脫貧攻堅的工作中,王益區就業管理局將繼續加大創業企業扶持力度,大力發展特色效益農業,推動特色産業鏈向貧困地區延伸覆蓋,讓扶貧對象分享更多的農業産業鏈和價值鏈增值收益。積極培育貧困戶和扶貧企業,建立完善貧困戶鞏固脫貧成果持續不斷發展産業的長效機制。同時通過王益區創業孵化園入駐企業産業幫扶帶動更多的貧困人員實現就業創業,使貧困人員徹底實現脫貧奔小康。

(作者:銅川市就業管理局/劉嘉 供稿單位:銅川市就業管理局)

  責任編輯:楊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