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銅川耀州區:“五學”模式 在“學”上持續用力

今年以來,耀州區圍繞“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各黨(工)委和基層黨組織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經常性教育的基本內容,制定了經常學、長期學的安排部署和年度學習計劃,創新“五學”模式,在持續學、深入學上下功夫。

“三會一課”為主“學”。要求各黨支部把“兩學一做”納入“三會一課”作為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針對黨員思想工作實際,確定“三會一課”的主題和具體方式,推廣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等做法。“七一”前,各鎮(街道)、黨(工)委組織開展了“講黨課、送溫暖”主題黨日等觀摩學習、訪貧慰問、專題黨課、黨建工作回頭望、典型評選表彰等活動。

分層分類細化“學”。區分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和不同層次黨員的特點確定學習內容,科級及以上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全面學、系統學上下功夫,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一般黨員幹部重在掌握基本理論、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在此基礎上,緊密結合支部工作和本職崗位進行相關內容的重點學習。為黨員提供學習資料,以製作“口袋書”等形式,推動跟進學、深入學。

創新方式靈活“學”。在組織黨員幹部讀原著、學原文的同時,開展研討交流,注重引導黨員開展自我教育、相互教育;通過實地參觀、專題演講、知識競賽及利用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開放式組織生活,增強學習實效;運用“中心戶長領學、大喇叭播放學、小快板幫助學”等“六學”模式,更加注重微信等新媒體助學,通過多種形式不斷擴大學習覆蓋面;區委組織部運用耀州黨建網站、微信平臺等渠道開闢專欄,定期向全區黨員發佈“兩學一做”有關學習內容。

集中宣講幫助“學”。探索建立宣講制度,定期組織黨員領導幹部、黨校教師、講師團成員、先進模範等,採取“送課下鄉”“送學到府”的方式,為基層一線黨員開展集中宣講和輔導。結合黨旗領航奔小康活動,通過“黨旗領航 共建提升”、集中走訪等活動,幫助農村、社區等一線黨支部和黨員開展好學習。

強化考核促進“學”。要求各黨(工)委和黨組書記要親自審定領導班子中心組和中心組成員學習計劃,指導和檢查中心組成員的學習。黨支部制定年度“三會一課”計劃並報上級黨組織備案,如實記錄“三會一課”開展情況,並把參加“三會一課”情況作為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區“訪民意、解民困、送溫暖”黨旗領航奔小康活動領導小組把全區各級黨組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情況納入到日常督導和季度考核之中。

來源:陜西黨建網  責任編輯:楊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