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陜西宜君:創新培訓方式 讓就業扶貧跑出“加速度”

自就業産業扶貧工作啟動以來,銅川市宜君縣就業管理局立足當地貧困勞動力缺技術的實際,以提升貧困勞動力技能為重點,開拓思路、創新舉措,有針對性的開展幫扶。堅持強化貧困勞動力的自我“造血”功能和扶貧先扶智兩條主線,不斷創新培訓方式,將就業技能培訓辦的更接地氣,讓貧困勞動力有一技之長,最終實現“培訓一個,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扶貧目標,使該縣就業扶貧工作換上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深化“三單聯動”培訓模式,促進精準培訓幫扶

宜君縣就業局經過積極的實踐,逐漸探索形成了具有宜君特色的“三單聯動”培訓模式。一是企業提供崗位訂單,解決用工難問題。縣就業局在深入企業走訪調研中了解到,企業招不到與本企業崗位相符合的人員,新進人員相當一段時間內不能獨當一面,企業要自己對新進人員開展崗位業務培訓,導致企業負擔加重,工作效率下降。針對這種情況,縣就業局及時調整培訓方式,與各用人企業召開聯席會議,企業按照用工需求向就業局提供崗位訂單,企業提高了效率,節省了資源。二是就業局提供貧困勞動力名單,實施精準培訓。縣就業局在就業扶貧摸底調查中,實施“一人一策”就業幫扶,根據貧困勞動力的意願,需要就業的直接提供適合自身的就業崗位,需要技能培訓的提供技能培訓。縣就業局將全縣所有貧困勞動力資訊匯總成臺賬,並根據匯總出的資訊開展有針對性的幫扶,將全縣所有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分類系統培訓。三是培訓機構設置培訓功能表,滿足參訓人員“口味”。縣就業局審批了八家民營培訓機構,各培訓機構根據培訓人員的就業意向及要求科學設置培訓功能表,讓參訓人員都能學到自己想學的技術,有力提升了貧困勞動力技能水準。

根據福地湖景區旅遊發展的需要,景區開發公司在周邊需要開辦一批農家樂,景區將農家樂培訓訂單提供到就業局,就業局聯繫周邊村,將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名單匯總到一起,全部納入本次培訓,然後就業局選派培訓機構,到府去培訓,根據農家樂的開辦經營,設置了門類齊全的培訓功能表。

“現在的服務就是好,我們村裏離福地湖近,想通過福地湖的旅遊開辦農家樂,沒想到縣就業局這麼快就組織培訓機構請的老師在我村裏辦農家樂培訓班,我再也不用來回跑,費事費時。老師現場培訓,還讓我們還上手操作呢,我學到了不少東西”宜陽街道辦下官莊村貧困勞動力任王忠如是説到。

“洋教授”與“土專家”授課相結合,提高培訓實效

宜君縣在開展技能培訓工作中,始終堅持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狠抓“分類式”培訓,增強工作實效。不搞一刀切、一鍋煮,結合當地産業現狀,採取邀請專職老師和當地從事行業生産經驗豐富的“土專家”相結合的培訓方式,開展“到府式”培訓,將課堂搬至群眾家門口、田間地頭,邊理論授課邊實踐操作,讓群眾聽的懂,會操作,切實提高了培訓實效。根據貧困勞動力需求開設了風味小吃、工藝品編織和蘋果樹管理、養殖、家禽等專業。截止目前共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班22期,培訓1119人,其中培訓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573人,通過培訓進一步提升了勞動者素質和就業技能。

在太安鎮梨樹坪村舉辦的核桃樹栽植,修剪中,邀請當地有栽植、修剪經驗的“土專家”村書記為大家在核桃園裏現場講解、操作,以樸實的風格,大家能聽懂的語言教學,讓群眾聽的明明白白。

建立網上培訓平臺,實現外部優質資源無縫對接

宜君縣就業局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的現代化培訓手段,引入外部優質的平台資源,加強資源共用,優先解決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就業局積極對接了杭州客服網路公司,公司在宜君本地招聘網路客服,通過面試後,統一網上培訓,讓應聘者足不出戶,坐在電腦前就能接受到南方先進的網路知識及客服業務要領,極大的方便了廣大勞動力就業。

“我一家老小,都要我照顧,出不了遠門,我還年輕,想幹點事,就是不知道幹啥。縣就業局組織的網路客服招聘呢,我就來試了試,網上面試完,然後就在網路平臺上統一接受培訓,我坐在孵化基地的電腦前就完成了這一切,方便得很,現在既可以照顧家裏,還能從事網路客服工作,一月能收入2600元左右呢”,貧困勞動力王海莉情不自禁的講到,言語中對未來美好生活充滿了信心。(高武平)

 

來源:chinajob.gov.cn  責任編輯:楊柳

(原標題:陜西宜君:創新培訓方式 讓就業扶貧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