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陜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

陜甘邊照金革0據地是二十世紀初劉志丹、謝子長、-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西北地區創立的第一個山區革0據地。它以耀州區照金鎮為中心,橫跨耀州區、旬邑、淳化、宜君等縣(區),面積2500平方公里,人口3-4萬。為了緬懷先烈,教育後人,1993年5月,省委在照金鎮隆重舉行了陜甘邊照金革0據地創建六十週年紀念活動,並決定在照金鎮修建陜甘邊照金革0據地紀念館。此項工程于1996年動工修建,2002年“七一”前完成了布展工程,2004年4月開館。 日前,在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宣部、國家旅遊局等13個部門聯合公佈的全國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和經典景區名錄中,位於銅川市耀州區的陜甘邊照金革0據地紀念館被列為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

照金—香山風景名勝區,是我市即將開發旅遊區之一。照金革0據地軍械所,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我黨在北方創立的第一座兵工廠,它和被服廠都設在根據地的心臟—薛家寨中。筆者認為,設立軍械所、被服廠紀念室,是開發照金—香山風景名勝區的重要措施之一。

照金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中國0在陜西與甘肅交界地建立的一個革0據地。1932年2月,劉志丹、謝子長率領中國工農紅軍陜甘遊擊隊抵達照金。他們發現這裡進可奪取渭北,威脅-在西北的統治中心西安;退可據險固守,是個得天獨厚的遊擊戰活動區。同年12月,陜甘遊擊隊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1933年3月初,0陜甘邊特委在照金成立,4月初,在照金召開了陜甘邊革命委員會。是年春夏之交,照金蘇區已成為縱橫近百里、面積2500平方公里的革命武裝割據區域。

來源:bytravel.cn  責任編輯:楊柳

(原標題:陜甘邊照金革命根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