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銅川: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助推轉型發展

據測算,目前一個城市人口每天産生生活垃圾1.12公斤,一個農村人口每天産生生活垃圾0.67公斤,2015年全國産生的城市生活垃圾高達1.85億噸。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每人平均消費水準的提高,生活垃圾産生量呈迅猛增長趨勢。生活垃圾處理是一項系統性工程,考量著城市管理者的智慧,體現一個城市的管理水準,垃圾圍城、垃圾圍村也成為眾多城市亟待解決的環境問題。

一、我市生活垃圾處理現狀

我市每年産生的生活垃圾約27萬噸,和其他城市一樣基本採用“無害化”填埋處理方式。城區內新區、王益區、印臺區分別有新耀垃圾填埋場、北市區垃圾填埋場兩個“標準化”的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場,耀州區有一處簡易垃圾填埋場,宜君縣正在使用的垃圾填埋場即將服役到期封場,已經啟動第二個垃圾填埋場選址籌建。全市農村除少數鎮村外,大多數鎮村垃圾還處於無序管理,採取就近選擇坡溝隨意傾倒未經任何處理的簡單方式,垃圾圍村也就成了無法回避的普遍問題。

現行的“無害化”填埋處理方式,逐漸暴露出諸多問題。一是産生一系列新的環境問題。“無害化”衛生填埋,其實質是將生活垃圾在場區內的集中“暫時”封存,依靠自然的降解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時間。由於設計處理工藝標準及場內作業流程不規範、填埋處理資金投入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垃圾填埋場會産生滲濾液污染土壤、地下水及排放甲烷等大量有毒有害氣體等其他環境問題。二是資金投入大。建設“標準化”的生活垃圾填埋場,需要高額一次性建設投資,我市的新耀垃圾填埋場、北市區垃圾填埋場基建投資都近億元,按照約20年的使用壽命,每年分攤的靜態投資額即1000萬元;生活垃圾的收集、轉運、填埋全鏈條的處理成本,平均每噸80元,市區兩級一年的總投資需2000萬元以上。三是佔用浪費土地資源。僅北市區垃圾填埋場就佔有400多畝土地,依據處理工藝每年還需要大量的黃土用於覆蓋碾壓。

二、我市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發展狀況

早在2011年,我市就確定了安泰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為我市的龍頭企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支援推動。和全國其他城市相比較,我市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經過五、六年的努力探索和實踐,已經形成了一定規模能力和自身特色的“銅川模式”。該項目是政府推動、企業運作的環保公益型項目,計劃投資2.1億元,共分四期建設。一期投資6800萬元,已經建成再生資源加工基地,形成報廢汽車拆解、電子垃圾拆分、廢舊紙品加工、廢舊塑膠加工等七個生産加工車間,具備年20萬噸的廢舊回收處理能力;同時,市四創辦大力推動支援下,投資960萬元在小區、單位建成124座再生資源回收屋,購置30輛轉机運輸車輛,初步形成極具特色、簡便實用的廢舊回收網路。二期投資3000萬元建設全市醫療垃圾處理中心,目前建設安裝到位,將於2017年2月投入使用,實現全市醫療垃圾市內消納。三期是投資3200萬元建設餐廚垃圾處理項目,目前已完成廠房建設工程,計劃2017年5月投入使用。四期是計劃投資7300萬元建設建築垃圾處理項目,計劃2018年底建成。

該項工作受到省市領導和國內專家的高度肯定。至今已有國內十幾個城市來我市考察學習,2016年省住建廳發文要求全省推廣“銅川模式”。

三、加快推動我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政策建議

1、推動垃圾分類收集,致力打造“銅川模式”。建議市委、市政府把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確定為銅川轉型發展的一個突出亮點工作。加強頂層設計,市上成立高規格的統籌協調小組,讓更多的職能部門提高認識,綜合施策,從“單兵突進”向“協同推進”。推進迴圈經濟型社會建設,實現環境與經濟可持續協調發展,助推我市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助力“四城聯創”工作。

2、加強市民環境保護宣傳教育,讓垃圾分類“深入人心”。要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特別是學校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培養全體市民“珍惜資源、愛護環境”的理念意識,使社會公眾普遍養成不亂扔垃圾、參與垃圾分離的良好習慣,牢固樹立資源可回收利用的綠色觀念,為推進實施垃圾分類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3、加強制度法規建設,讓垃圾分類“深入生活”。“政府主導、企業承辦、市民參與”,需要政府發揮主導性、決定性作用。政府制定發展計劃、監管體系、處罰辦法等制度法規,學習先進經驗制定“因地制宜”的分類標準,讓思想認識從提倡性、鼓勵性轉向義務性、強制性,讓人民群眾自覺遵守法定義務、參與垃圾分類。

4、幫助扶持重點企業做大做強,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一是授予重點企業特許經營權。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産業是一個高投入、低效益的環保公益類産業,成功運轉取決於能否實現規模化運作,即垃圾分類回收企業只有被特許負責一定規模區域的垃圾收集時,才能達到盈虧平衡,幫助構建“分類宣傳—分類收集—分類運輸—資源利用”的盈利模式。二是政府出臺相關的管理政策。如我市的醫療垃圾處理中心已建成,餐廚垃圾處理中心也在建設之中,建成後如果沒有政府部門及相關政策支援,醫療垃圾、餐廚垃圾不能保證收集,將會面臨無物處理的尷尬境地。三是給予更多的資金支援。隨著國家層面的重視和推進,這項工作也被國家環保、住建、商務、衛計等多部委納入工作範疇,有大量的資金支援。可以充分利用我市起步早的有利條件,幫助企業發揮“馬太效應”做大做強,幫助爭取更多的中省資金支援,打造“銅川模式”,擴大銅川的影響力。

5、加大對外宣傳力度,爭取更大的“外部支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聽取彙報的“浙江模式”,之前《人民日報》就多次報道並經張高麗副總理批示。受市政府領導批示,曾親赴發源地浙江省金華市實地考察,客觀講,作為經濟發達地區的“浙江模式”因資金投入大在西部很難有推廣條件,相比較而言“銅川模式”更具有操作性和推廣價值,被多位專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需要更高更大層面的外部宣傳以增加影響力和知名度,爭取更多的“外部支援”。

(作者毛農民為市四創辦副主任)

來源:ifeng.com  責任編輯:楊柳

(原標題:銅川: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助推轉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