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宗慶後談食品安全品質是食品生産企業的生命

摘要:2017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之一食品安全責任論壇於今日在京舉辦”。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宗慶後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品質和誠信是企業的生命,食品生産企業必須將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履行自身的社會責任。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宗慶後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專訪。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岩/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29日訊 2017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之一食品安全責任論壇於今日在京舉辦”。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宗慶後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品質和誠信是企業的生命,食品生産企業必須將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履行自身的社會責任。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食品安全事關人民健康,必須管得“嚴而又嚴”。對此,宗慶後認為,食品安全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政府給予了高度重視,加強了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系統化、法治化的立體監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國的食品安全整體狀況正在不斷好轉。

同時,宗慶後也指出,要抓好食品安全,除了靠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外,最根本的還是靠企業的誠信和自律。“作為生産者,肯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對娃哈哈這樣的大企業來講,品質就是企業的生命,一旦品質出現問題,企業就無法生存下去。”

在談及食品安全時,“品質”和“誠信”一直是宗慶後反覆強調的兩個關鍵詞。他認為,食品生産者有責任、有義務履行食品安全的主體責任。“食品安全與否直接關係到億萬消費者的生命和健康,直接影響到中華民族的體質和未來,如果食品企業不能認識到這一點,那麼就沒有資格生産食品。”

那麼,作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食品生産企業,娃哈哈在確保産品的品質安全方面是如何做的?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娃哈哈在集團內部建立起了覆蓋全過程的食品安全管理網路,明確了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和首負責任。在生産經營上,建立了以“後道監督前道”為基本理念的品質管理鏈和食品安全隱患排查與風險監測制度,構建了食品安全預防控系統,為産品的品質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隨著集團不斷加快高新技術手段在食品生産過程中的運用,娃哈哈在資訊化的基礎上實現了智慧化生産與監管,建立了全過程的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確保了品質管控“正向可追蹤、逆向可溯源”,讓消費者可以“安心選用、安全享用”。

來源: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楊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