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商洛市環保局:呵護最美藍天 確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摘要: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組一行走進山水之城的商洛,採訪了商洛市環保局局長劉福明,傾聽“商洛藍”背後的故事。

中國網(張英傑)2016年,陜西各城市空氣品質排名,商洛以310天優良天的驕人成績位居全省之首,“商洛藍”一度刷爆朋友圈。近日,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組一行走進山水之城的商洛,採訪了商洛市環保局局長劉福明,傾聽“商洛藍”背後的故事。

劉福明表示,商洛市按照“呵護最美藍天、保護一江清水、守護秦嶺綠肺”的總體要求,堅持綠色發展總基調,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目標,以加快推進環保系統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以污染防治、監管執法和環保能力建設為抓手,強力推進環保重點工作,力促“環保改革求突破,重點工作創亮點,整體工作求實效”,力爭在省上有更多工作爭先進位,實現全年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

1

商洛市環保局局長劉福明接受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記者採訪

劉福明告訴記者,近年來,商洛帶頭落實環保執法監管網格化機制,推進了企業的掛牌管理,對污染企業線上監管,出臺了對違規違法企業的黑名單管理等措施,極大的促進了商洛環境執法水準。為了配合中央環保督查,商洛市環保局連續三個月不放假、不請假,全身心投入環保工作,圓滿完成任務。同時,積極落實陜西省人大、環境保護廳對生態環境保護的監管工作。

2

劉福明為記者詳細介紹商洛環保工作

劉福明説,商洛市在環境保護宣傳工作上不斷創新,從2014年開始,在商洛電視臺,商洛日報開設專欄,圍繞世界環境日開展系列宣傳工作,環境保護進社區、機關、企業等地,每年都會舉行環保人的評選、中小學生環保短文選篇、100副優秀環保攝影展等活動,加強環保理念,得到了社會的肯定和認可。

當前,垃圾問題已成為困擾城市和鄉村的突出問題。劉福明表示,商洛在解決城市、農村垃圾問題上,率先出臺了關於農村環境整治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加快推進農村環境整的建議,對農村的環境治理成效顯著,通過明察暗訪、督查,促進問題解決,聘請農村的貧困戶作為保潔員,通過低保解決了貧苦戶的生活保障,走出了商洛自己的環保之路。

3

藍天白雲、碧野清溪,美麗的商洛仙娥湖

4

商洛市商州區一家企業的污水處理系統,該系統設計處理能力達1.5萬噸/日。

據悉,2017年商洛市環境保護工作目標是:中心城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03天以上,污染減排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分別降低1.3%、1.3%、1.5%、0.9%和0%;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在

100%,丹江、洛河、金錢河等9條河流18個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河流出省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國家地表水Ⅱ類標準;市區聲環境品質達到功能區標準,輻射環境安全可控,國家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完成率達到100%,區域環境品質穩中向好,境內不發生重、特大環境污染事故。

劉福明稱,下一步,商洛市環保局將切實加強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加強土壤污染防治,加強農村環境保護,強化環境監管,加強環境應急管理,健全完善環境檢測體系。切實抓好項目建設環境管理與輻射安全管理,強化環境污染源頭控制。加強環保宣傳教育,創造環保良好輿論氛圍。加強環保工作研究,著力推進環保改革和科研等各項工作。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楊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