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産經

張抗抗:原創文學處於文化産業鏈最高端,應更加重視版權保護

摘要:在2017年4月26日第17個世界智慧財産權日當天,中國作協副主席、著名作家張抗抗出席2017中國網路版權保護大會併發表題為《原創文學作品的版權保護及應用》的主題演講。

在2017年4月26日第17個世界智慧財産權日當天,中國作協副主席、著名作家張抗抗出席2017中國網路版權保護大會併發表題為《原創文學作品的版權保護及應用》的主題演講。

在演講中,張抗抗結合原創文學作品以及自身經歷談到網路版權保護時説,由於網路工具的便捷性,網路侵權現象非常嚴重,網路免費的非法轉載已司空見慣,電子書、有聲書、微信公眾號、app等侵權盜版現象都非常嚴重。

針對這些問題,張抗抗認為,可以從作者的職業道德自律、輿論的共識、司法的監控、技術的干預等方面探索更好的手段和途徑,加強對包括文學在內的網路版權的保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張抗抗看來,應該更加重視作為文化藝術源頭的原創文學作品的版權保護。

“我認為,在整個文化産業鏈條中,原創文學作品處於多數文化産品的最高端。也就是説,原創文學作品是其他所有藝術形式的母體,影視劇、舞臺劇、網路遊戲、動漫卡通等精神文化産品都來自於原創文學作品。”張抗抗説。

因此,張抗抗認為,應格外重視原創文學作品版權保護,“只有把原創文學作品這一文化藝術源頭保護好,版權得到充分合理的運用,我們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創造性勞動依法得到尊重,我們才能源源不斷的創作出更多、更新、更優秀的作品。也可以説,版權的制度保障,也是創新可持續改變生活的根本保障。”

來源:澎湃新聞網  責任編輯:吳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