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107篇論文被撤,學術組織要舉起板子

摘要:論文舞弊不分人群,其原因顯然不是以論文評價人這麼簡單,而有著更為深刻的社會文化特點。

近日,斯普林格出版集團再次大規模撤消了中國學者的107篇論文,名校、名醫院成為重災區,原因主要是涉嫌同行評議作假。斯普林格在2015年發現一些舞弊後,再次人工核查,又查出這麼多。

同行評議被公認為最科學的評價制度,對於一些新的、微觀的領域,一些學術期刊不是完全依賴自己的專家庫完成評議的,而是由作者提供同行專家名單,選擇使用,以幫助完善評價。被撤銷的107篇文章就是在這個環節造了假,提供了假的聯繫方式(郵箱),甚至是子虛烏有的專家。

有人批評説,大規模醫生論文造假,是不恰當地用論文評價醫生造成的。醫生忙於治病救人,一台手術幾個小時,真的很難有充分時間做科研,但如果想在職業身份和地位上更進一步,就需要論文了。然而,改變評價學者的尺子,可能會讓論文作假數量降低,但難以改變更大範圍的學術論文作假。

2009年,《晶體學報》發文宣佈撤銷來自井岡山大學兩位教師為主的70篇文章,涉及該校以及中國其他高校很多教師,原因是晶體結構數據造假。根據近年國際學術論文不斷的撤稿聲明就可以發現,中國學者論文造假花樣百齣,遍佈各個領域,生化,醫學等基礎學科是重災區。

論文造假在國內早已産業化。在搜索引擎輸入“論文”二字,鋪天蓋地是代寫、代發論文的廣告。論文已成為百度的熱銷關鍵詞。同樣,“論文查重”是2016年淘寶教育熱搜的關鍵詞。為什麼要查重?怕抄襲被發現,找個軟體自己先檢查一下。

論文舞弊走出國門,覆蓋面更大的是留學生。日前,在澳洲的雪梨大學,衛生間裏貼滿了代寫論文的中文小廣告,掀起軒然大波。澳洲政府近年已經多次抓獲了代寫論文、代為考試的留學生團夥。根據美國一個機構的調查,舞弊已成為留學生被退學的主要原因,上升勢頭明顯。

論文舞弊不分人群,其原因顯然不是以論文評價人這麼簡單,而有著更為深刻的社會文化特點。表面看是誠信問題,再進一步,就能發現是過於功利化的文化特性。因為學術論文在高校自主招生中有重要價值,連中學生都追求在核心期刊發表論文了。

如果不拿論文評價,改變評價的尺子,誰能保證新的尺子不被造假?用論文數量去評價學者,這種量化評價雖然粗糙,但是舞弊難度相對較大,可以最大程度確保公平,就如用分數評價學生,雖然不科學,卻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證公平。萬萬沒想到,學者窮盡一切手段作弊,就如考試舞弊一樣。

此次論文撤稿事件發生後,中國科協指責斯普林格出版方:2015年撤稿事件發生後,沒有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防止類似事件發生,出版集團和期刊編輯存在內控機制不完善,審核把關不嚴格等問題。這是對西方學術期刊審核流程的錯誤理解,西方學術期刊審核以個人誠信與自律為基礎,因為造假後果嚴重到無法承擔。

中國學術界對舞弊問題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不能總強調一些場外因素,強調一些客觀因素,給舞弊找理由。在舞弊發生後,如果不給予最嚴厲的懲處,就會讓舞弊的成本過低,讓學術造假層出不窮。希望管理機構和學術組織該舉起板子時,果斷舉起板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楊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