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興耀瓷文化 旺黃堡産業

摘要:數千年前,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一帶,耀州瓷作為古代六大名窯之一譽滿天下,今天,“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中國網採訪團踏上這片厚土,探索這裡當今的發展。

中國網訊(記者 周彤)數千年前,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一帶,耀州瓷作為古代六大名窯之一譽滿天下,今天,“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中國網採訪團踏上這片厚土,探索這裡當今的發展。

2009年,在銅川市委、市政府“大集團引領、大項目支撐、集群化推動、園區化承載”的戰略部署下,王益區成立了黃堡工業園區,成為銅川的四大市級工業園區之一。

耀瓷

黃堡工業園區圍繞自身發展定位,引進了一批具有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的大項目、好項目,在建設中實行“跟蹤服務、一包到底”的包抓機制,通過引入關聯企業、合作開發等方式,最大限度盤活企業存量資産。

2013年開始,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結構調整期,作為園區傳統優勢的水泥産業市場持續低迷,同時,因地處耀州窯古遺址範圍,園區建設發展和文物保護之間的相互制約關係不斷加深,推進經濟轉型發展成為必然選擇。

微信圖片_20170421230448

2015年,園區在深入分析自身實際和外部環境的基礎上,提出了以水泥建材産業的提升為基礎,依託耀州窯古遺址和耀瓷文化,大力發展現代陶瓷産業和耀瓷文化産業的發展方向,確立了“水泥産業提升,陶瓷産品拓展,耀瓷文化開發”的轉型發展思路,“水泥産業提升”主要是圍繞提質增效延長水泥産業鏈,保持現階段水泥産業對經濟的支撐作用;“陶瓷産品拓展”是在發展建築陶瓷和工藝陶瓷的基礎上,逐步發展日用陶瓷和特種陶瓷,擴大陶瓷産業經濟總量;“耀瓷文化開發”以文物保護為前提,以耀瓷文化為主題和依託,通過對耀瓷文化的挖掘弘揚,對耀瓷技藝的傳承創新,對中國耀瓷文化旅遊産業園的全力打造,實現“讓文物活起來,讓文化興起來,讓産業旺起”的目標。

黃堡工業園區經濟發展局局長白惠介紹,目前,園區初步形成了北部建材産業區、南部耀瓷文化旅遊區、東部現代陶瓷産業區、中部三産服務區“四大功能區”。兩年來,園區上下群策群力、克難攻堅,取得了階段性工作進展,得到了銅川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的一致認可。

  責任編輯: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