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市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園:迴圈産業經濟帶動新城發展

摘要:銅川市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園成立於2010年3月份,是銅川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大集團引領、大項目支撐、集群化推動、園區化承載”的戰略部署,搶抓“銅川市被國務院列為第二批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試點城市之一”的歷史發展機遇。

中國網訊(記者高玉嬌)4月21日上午,“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銅川站”媒體團一行來到位於銅川市耀州區董家河鎮的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園,媒體團成員參觀了以“煤-電-鋁”聯産聯營為主的迴圈經濟産業鏈園區。微信圖片_20170421213707

打造迴圈經濟産業鏈 實現資源轉換增值

銅川市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園成立於2010年3月份,是銅川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大集團引領、大項目支撐、集群化推動、園區化承載”的戰略部署,搶抓“銅川市被國務院列為第二批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試點城市之一”的歷史發展機遇。以鋁産業為主,優先發展“航汽鋁”等深加工産業為主導,打造“煤-電-鋁”聯産聯營迴圈經濟産業鏈,實現年産值達到300億元的一個市級工業園區。園區以“煤-電-鋁”及深加工迴圈經濟為主導産業,按照“用煤發電,用電煉鋁,鋁進行深加工,電廠灰渣全部用作水泥生産原料”的思路,著力打造“煤-電-鋁”聯産聯營為主的迴圈經濟産業鏈,實現資源多層次就地轉化增值。

微信圖片_20170421213642

從資源型枯竭城市轉化為重要承載區

據園區負責人介紹,目前園區迴圈經濟産業集群項目已全面鋪開建設,“煤-電-鋁”迴圈經濟産業鏈已形成閉合,園區基礎設施建設也同步跟上,已邁入了全面開發建設的快車道。屆時園區將成為陜西省乃至西北重要的“煤-電-鋁”迴圈經濟産業基地,是銅川市資源型枯竭城市升級發展的重要轉型區、承載區、體驗區,將會極大地推進銅川市的經濟轉型和經濟結構調整,成為耀州區未來經濟大發展的最大亮點和支撐。

微信圖片_20170421213656

發展新突破 實現電力行業“四個一次性”

媒體團一行參觀了園區內的銘帝鋁業,美鑫錦陽發電廠。孫陽廠長向記者介紹了發電廠作為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集群項目的重要一環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陜西美鑫公司錦陽電廠總投資55億元,佔地761畝,分兩期實施。2014年4月15日,一期2×350MW機組開工建設; 2016年, 2號機組實現了電力行業“四個一次性”成功:即一次性水壓試驗成功,一次性廠用帶電成功,一次性汽輪機衝轉成功,一次性並網發電成功。

微信圖片_20170421213620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園發展,將園區列入陜西省“十二五”固定資産投資和重大工程建設規劃,迴圈經濟産業集群項目列入陜西省“十二五”重點實施的“58123工程”。2011年被確定為“陜西省新型工業化鋁産業示範基地”,2012年列入“省級迴圈經濟試點單位”,2013年被確定為“陜西省重點建設縣域工業集中區”,2014年被國家四部委確定為“國家迴圈經濟教育示範基地”,2015年6月被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確定為“國家迴圈化改造示範試點園區”。到十三五末,産業園可實現工業總産值1000億元,工業增加值200億元以上,産業園以高速發展的態勢,按照綠色、迴圈、低碳、科學的發展理念,努力打造全國具有影響力的迴圈經濟新城。

  責任編輯:高玉嬌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