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館落戶浐灞打造文化科技新地標

西安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核心城市,科教、人文資源豐富,但是科普場館發展相對緩慢,與我市其他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相比步伐也明顯滯後,屬缺項和短板項目。因此,建設一座現代化、綜合性的西安科技館是體現西安科技優勢的重要項目。近日,經過專家論證,備受市民關注的西安科技館項目選址浐灞生態區,將按照“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標準,建設一座能體現西安人文、自然、科技特色的現代化、綜合性科技館。

西安科技館落戶浐灞

項目緊臨地鐵三號線

記者從西安科技館建設項目專家論證會了解到,西安科技館建設項目的選址位於西安浐灞生態區,世博大道以南、歐亞大道以東、廣運大橋以西、灞河東路以北,緊臨灞河北岸。選址區域自然環境優美,配套設施完善,交通便利,緊臨地鐵三號線香湖灣站及東三環,與規劃中的絲路會展中心、絲路規劃館、西安圖書館新館、大數據中心等公共文化科技設施毗鄰而建。

“建設一座現代化、綜合性的科技館是體現西安科技優勢,滿足西安市公眾提升科學素養、改善民生的重要項目。”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説。

根據國家《科學技術館建設標準》,西安科技館建設規模為特大型館。規劃中的西安科技館總建築面積為89000多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63000多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23000多平方米。

科技館房屋建築包括展覽教育用房、公眾服務用房、業務研究用房、管理保障用房,建築原則為“展教用房面積最大化、辦公用房面積最小化、最大限度惠及群眾”。

目前對於建築設計有兩種方案,方案A:“科技之花 智慧之谷”,結合貼近自然的場所特徵,將西安市花石榴花造型進行抽象化表達成大小不同的五個場館分列佈置,虛實之間形成“花谷”。方案B:“科技之源”,建築造型源自生命科學中的“斐波那契曲線”,隱喻科技起源、生命起源。

六大特色突出科技亮點

建築規劃體現城市價值

按照西安科技館展教內容設計理念,建築規劃由10到12個主題常設展廳、4大科學特種影院、2個科普劇場、8個學術交流廳、6個青少年科學工作室以及4個臨展區共同組成完整的科學內容傳播、體驗和創造體系。

在展廳展項設置方面,將有六大創新特色,設置“災難與自救”展廳,作為市民公共安全教育培訓中心;設置獨立“科級影視區”,單獨開放,並且與旅遊相結合;設置UFO主題園;設置古代低碳生態主題園;設置軍事主題園;館內展示與館外主題園結合,內容拓展延伸,發揮真正的科技主題公園作用。

來源:網易  責任編輯:李姣

(原標題:西安科技館落戶浐灞打造文化科技新地標)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