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英大使劉曉明:中英共建新絲綢之路

摘要:3月13日,英國主流大報《每日電訊報》紙質版和網路版同時刊登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題為《中英共建新絲綢之路》的署名文章。

3月13日,英國主流大報《每日電訊報》紙質版和網路版同時刊登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題為《中英共建新絲綢之路》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兩千多年以來,絲綢之路為促進東西方各國人民互通有無、友好往來,書寫下輝煌的歷史篇章,也為今天的人們抓住時代機遇、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智慧源泉。如今,中國期待同英國發展新的夥伴關係,就當代新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開展合作。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富有雄心的倡議,旨在開發古老絲綢之路沿線的中亞、西亞、中東和歐洲國家發展潛力,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和文化的互聯互通來發展經濟和貿易夥伴關係。

我們已經見證這一倡議的成果。今年1月,從中國東部城市義烏出發的中歐國際貨運班列首次抵達倫敦,標誌著“一帶一路”已延伸到歐洲最西端。這種全球合作的不斷加強還帶來了其他實實在在的成果。2015年習近平主席對英國事訪問期間,中英雙方就加強“一帶一路”和“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等發展戰略對接達成重要共識。去年第八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期間,雙方確認了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合作的共識,英方還宣佈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額外注資4000萬英鎊。

英國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也是“一帶一路”重要合作方。英國參與“一帶一路”具備許多獨特資源與條件。從發達的國際金融業到成熟的法律、諮詢等專業服務業,從知名智庫、教育機構到世界一流的科技研發與創新平臺,從英語語言優勢到與沿線國家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這些都為英方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廣闊空間。中英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擴大投資和貿易合作規模,探討在沿線國家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將共同繁榮的蛋糕越做越大。

當今世界是一個開放和相互依存的世界,然而有些人卻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迷失了方向。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講話中倡導“負責任的全球化”,呼籲“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這與梅首相提出英國要“擁抱世界”,打造“全球化英國”有諸多相通之處。中英兩國領導人都了解,只有大力推進全球互聯互通和分享發展成果,才能實現互利共贏。加強“一帶一路”沿線互聯互通是實現上述目標的重要途徑。

因此,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演講中作出重要宣佈,“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集中體現了中方對世界經濟與國際合作的大國擔當,同時將是一次凝聚國際智慧的機遇,將為下一步“一帶一路”的發展指明方向。

“一帶一路”建設已有良好基礎。自從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援,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實現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一帶一路”倡議把中國發展同相關國家發展緊密結合,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和廣泛包容性,受益面不斷拓寬。

即將在北京召開的高峰論壇是關於“一帶一路”建設最高規格的國際盛會,其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目前,已有來自亞洲、歐洲、非洲、拉美等地區的20多位各國領導人確認與會。論壇將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産業投資、能源資源、金融支撐、人文交流、生態環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領域進行討論。

“一帶一路”合作蘊含巨大機遇。英國可以成為中國的關鍵夥伴,收穫這些機遇帶來的發展潛力。相信在中英及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如同古代絲綢之路一樣,一定能行穩致遠,不斷結出豐碩成果,造福從亞洲到歐洲數以億計的各國人民。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責任編輯:謝斐然

(原標題: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中英共建新絲綢之路)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