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李崴:華僑華人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力量

摘要: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廣州正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串聯亞歐互聯互通,構建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格局。

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省僑聯副主席李崴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新聞3月8日訊(記者戚易斌 李智)廣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之一,是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港口。如今,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廣州正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串聯亞歐互聯互通,構建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格局。

“廣州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省僑聯副主席李崴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説,“廣州位於中國經濟發展與對外開放的前沿,在開展對外經貿合作、人文交流,聯繫海外華人華僑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樞紐建設聯結亞歐

在2015年國家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廣州市的城市定位是開放合作區、沿海城市港口和國際樞紐機場,體現了廣州在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格局中的樞紐地位。

為對接“一帶一路”,廣州提出了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航空樞紐、國際科技創新樞紐三大戰略樞紐建設。

與此同時,廣州借力南沙新區和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新區片區建設,高水準高標準推進港口建設。積極開闢國際班輪航線,推動建設沿線國家港口城市聯盟,提升廣州在全國乃至全球的資源整合配置能力。

去年,廣州白雲機場新開通、復航及加密國際航線27條,完成旅客吞吐量5978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65.2萬噸,同比分別增長8.3%和7.48%;廣州港新增8個國際友好港和11條國際班輪航線,貨物吞吐量5.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885萬標準箱,分別同比增長4.3%和7%。今年,廣州還將新增航空國際航線10條以上、新增港口國際航線10條,廣州已成為我國面向東南亞及大洋洲的第一門戶樞紐。

國際合作更加密切

近年來,廣州與亞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交往日益密切。2016年,廣州赴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額增長1.45倍,吸收合同外資增長1.63倍,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占全市進出口總額的25%。

在鼓勵“走出去”的同時,廣州通過舉辦國際投資年會、夏季達沃斯“廣州之夜”、世界經濟論壇商業圓桌會議、亞歐互聯互通媒體對話會等國際會議,搭建了一系列高端合作平臺,極大增強了沿線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

此外,廣州還開展國際城市創新“一獎一會一節”和廣交會、廣博會、海交會、金交會、國際旅遊展等國際交流活動,有力促進了廣州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

目前,廣州已與65個城市建立了國際友好城市關係或友好合作交流城市關係,形成了規模適中、佈局合理的大國際友好交流“朋友圈”。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重要節點和主要國家,基本都有廣州的友好城市。

“廣州一市的對外交往與合作只是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一個縮影,”李崴説,“如今這個倡議已經得到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這遠遠超出了‘一帶’和‘一路’的範疇,而成為了一個涉及全球的‘大聯合國’的戰略。因此,這個戰略不僅關乎到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的人民,而是與世界各國的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關。”

華僑華人大有所為

廣州是全國著名的華僑之鄉,華僑人數居全國大城市之首。李崴認為,“一帶一路”戰略給華僑華人提供了新的大好發展機遇,要鼓勵和支援他們發揮自身獨特優勢,與祖國人民共同分享中國持續快速發展帶來的良機和紅利。

去年11月,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國際學術研討會暨高端國際智庫論壇在廣州召開。與會嘉賓一致認為,華僑華人在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方面,有獨特的渠道和途徑,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前,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華僑華人是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重要的橋梁和紐帶。

李崴告訴中國網記者,“一帶一路”重點推動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規模較大的投資項目,華僑華人因為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使得他們在參與和協助這些項目實施的過程中擁有較多的收益機會。因此要充分調動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他們可以更好地參與進來,發揮溝通中國企業和東道國社會之間的橋梁作用。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謝斐然

(原標題:全國政協常委李崴:華僑華人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力量)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