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西藏借“一帶一路”搭建南亞經濟橋

摘要:西藏地處中國西南邊陲,與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家接壤,是連接南亞的重要窗口,也是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

t011bdfe4d51c319248

“今年,西藏拉薩將推進中尼友誼工業園建設,加快拉薩綜合保稅區建設。”拉薩市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拉薩市經開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王旭光22日透露,還將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西南地區、南亞創建“五大根據地”,打造拉薩對外經貿交流合作新載體。

西藏地處中國西南邊陲,與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家接壤,是連接南亞的重要窗口,也是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

王旭光表示,尼泊爾作為世界不發達國家之一,除農産品外其餘基本通過進口獲取,遠遠滿足不了本國居民對基本生産、生活物資的需求。

為此,中尼友誼工業園將依託西藏資源,引進名牌服裝代加工廠、能源産業物流、民生用品製造、整車組裝、水凈化處理、農畜産品加工、電子産品生産、新能源産業等各種出口類企業,在滿足當地需求的同時面向南亞打造産業鏈。

拉薩市經開區是西藏唯一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該項目合作方,2016年5月底,委託北京大學國情研究中心專家組赴尼泊爾進行實地考察,並向尼泊爾工業部提交了工業園開發申請。同年9月,拉薩市經開區同西藏自治區商務廳、拉薩市經開區投資發展公司和中國平安信託有限責任公司組成商務考察團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進行了考察。

通過雙方接洽,尼方表示支援中國在尼投資建設中尼友誼工業園。

在前期籌備工作中,尼方在當地提供了三個建立經濟特區的備選地址,經綜合分析,最終確定選址在尼泊爾南部地區和努瓦科特縣。

王旭光表示,下一步拉薩市經開區將儘快推進與尼泊爾政府、中國平安信託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中國·尼泊爾友誼工業園區合作開發框架協議》的工作,推動工程建設。

來源:china.com.cn  責任編輯:尚偲

(原標題:西藏借“一帶一路”搭建南亞經濟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