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車型深深打動消費者 遠航汽車引領高端新能源汽車市場創新發展 | 大運新能源匠心造車 助力消費者開啟美好舒適的有車生活 | 新品發佈 融合為一,維諦技術(Vertiv)智慧護航,打造配電系統智慧化標準櫃 | “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決策諮詢沙龍舉辦 | 《數字人源頭廠商元分身加入新繼教生態圈,助力教培數智行銷》 | “天九”為鄉村振興事業添磚加瓦塞爾維亞前總統成花梨谷國際共用農莊莊主 | 2023年廣州科普遊第一彈來襲!49個好去處,你最pick哪一個? | 螢石網路618全面加碼興趣電商 Y3000極光系列人臉智慧鎖火爆出圈 | 專訪趙玲教授——昆醫大附一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 攜手巴黎機場集團,峰飛將在巴黎奧運會試運營飛行 |
 
當前位置: 新聞>深度報道>

科學模型賦能價值投資,李一丁帶領查理投資做時代的引領者

發佈時間:2023-05-31 15:52:51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吳小麗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數字世界的無限連接特性,令事情的不確定性、錯綜複雜的程度越來越強。頂尖的投資大師不僅要掌握專業領域的知識和複合型的學科交叉融合知識,更要需要具備構建科學模型的能力,只有不斷地拓展個體的認知邊界,才能在無限的空間中找到事物發展的確定性,在新的時代下挖掘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行業與企業。李一丁,就是這樣一位擅長借助IT技術構建科學預測模型,賦能前沿創新醫藥行業價值投資的傑出人才。

李一丁先生出生於1980年11月2日,現任查理投資董事長兼投資總監,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觀察會員(會員編號:P1020351),上海市青年企業家協會協會會員,專業投資學院芒格書院理事。擁有北京大學碩士學位,超過21年金融、IT、醫療器械的創業管理經驗。2012年,李一丁創辦查理投資,並擔任董事長和投資總監,在他的帶領下,查理投資于2017年獲得招商證券私募學院年度銀獎,2018年獲得招商證券私募學院年度金獎,榮膺私募排排網2018年度股票策略最佳基金經理排行榜前十,三年期“最穩基金經理”排行榜第一名,中國銀河證券2021專業交易策略公開賽“股票多投組亞軍”,Wind“2018年度最強私募公司”等眾多行業榮譽。他領導的投研團隊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博科尼大學(Bocconi University)、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等國內外知名學府。李一丁團隊專業涉及材料學、法律、生物醫藥、核工程、化學、電腦、數學,且具有金融複合背景。創辦查理投資至今,李一丁先生帶領其團隊成功投資眾多優秀企業,斬獲多個重量級獎項,帶領查理投資成長為行業領軍者,持續在行業享有盛譽。

作為價值投資的純正傳承者及踐行者,李一丁將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和沃倫巴菲特(Warren E.Buffett)先生的投資哲學應用於全球市場。採用跨市場、多行業佈局的分散式投資方式,深入研究等多個行業,挑選極具成長潛力行業中的卓越企業,近8年來年化收益高達32%。2017年5月6日,李一丁受邀出席第52屆伯克希爾股東大會。

李一丁擅長運用IT技術、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技術構建投資決策模型,這與他的工作經歷密不可分,他擁有12年的醫療行業資訊管理系統開發經驗,1999年7月-2008年6月擔任上海毅達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DA Technology)IT主管,專注于醫療與健康、工業控制、通訊與物聯網等領域的系統開發與軟體産品定制。2008年7月- 2010年3月擔任中國骨科行業的領軍企業創生(Trauson)醫療IT主管,負責智慧醫療系統的軟硬體開發。2010年4月-2012年4月,繼續就任被美國Stryker全資收購後Stryker Trauson醫療器械公司IT主管。他擅長運用基於跟蹤誤差的證券組織投資決策模型對最優投資策略的有效性和相對有效性進行研究,並對此最優投資策略進行結構分析和投資決策,他擅長基於灰關聯度評價的投資決策模型及應用。

更難能可貴的是,李一丁是極少數同時精通金融、IT、醫療器械行業的頂尖傑出人才,對於醫藥未來投資方向,查理投資董事長李一丁從醫藥公司在創新藥方面的研發實力與潛力精準挖掘了它們的投資價值,擁有眾多成功案例,他表示,“我們重點投資技術領先對手的公司,如做CAR-T的前沿藥企。整體上我們聚焦六個方向的前沿醫藥技術企業,包括基因治療、基因編輯、蛋白質降解、ADC、RNAI、TCR。”

2020年,李一丁選取2017—2019年滬深、港美四交易所上市的醫藥行業企業為研究樣本,運用數據包絡分析(DEA)對醫藥研發和銷售行業整體投資效率進行分析,結合醫藥研發銷售行業研發技術難度大、生産工藝技術難開發、競爭激烈、失敗風險大等特點,將投資方法細分為研發藥企投資效率和銷售藥企投資效率。他的研究結果表明,仿製藥藥企投資效率整體偏低,大銷售藥企投資和低技術性藥企投資兩者均表現為無效投資。根據綜合技術效率計算公式可知,行業投資效率偏低主要由企業純技術效率顯著偏低導致。該研究成果幫助李一丁在進行醫藥行業投資時更注重顯著技術領先細分同行的純技術效率偏高的企業,並進行價值投資,通過建立科學的模型賦能長期價值投資,是李一丁帶領查理投資取得行業巨大成就的關鍵因素。

新藥研發前期有高投入、高風險、週期長的特點,但進入臨床試驗二期三期後有高收益、週期確定性高、藥物估值明確等突出特點,後期與價值投資屬性偏好一致。李一丁通過閱讀藥物研發領域相關人員公開披露的臨床資訊、公開調研並且閱讀公開專利,從化學、臨床醫學等角度,以結構方程構建以專利效能、臨床試驗效能、論文效能和副作用反饋效能四大效能為一級指標的效能體系編制創新藥物投資模型,為創新藥物價值投資提供決策指導,他的研究成果激勵創新藥物價值投資中涉及的各方主體以吸引價值投資資金進入創新藥物研發領域,並取得持續的成功。(作者:吳小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