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獎金花落誰家?2022昇騰AI創新大賽全國總決賽即將開賽 | 雙11吹風機怎麼選?追覓韶光高速吹風值得入手 | 廣域銘島助力領克汽車成都工廠入選2022數字領航企業 | 科技硬實力!華大基因亮相深圳國際生物/生命健康産業展覽會 | 中智行與曹操出行簽署戰略合作,落地車路協同RoboTaxi示範運營 | 拓元智慧數字克隆人 為視頻創作者降本增效 | 威浪仕除濕熱泵告訴你,建恒溫泳池要注意什麼 | 突破創新打造多元産品矩陣,美立刻引領隱形正畸全數字化潮流 | 火大教育GBLP 新加坡課程研討全球Web3.0發展新機遇 | “三步走”打造企業文化建設新高地 |
 
當前位置: 前沿科技>科技生活>

展前探營:高交會創新與科研展 奏響科技發展新樂章

發佈時間:2022-11-10 09:52:52  |  來源:中國網科學  |  作者:  |  責任編輯:科學頻道

以“科技改革驅動創新,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十四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將於2022年11月15至19日舉辦。今年是我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本屆高交會將圍繞“十四五”規劃佈局和科技發展重點領域,展示硬核産品和最新技術,呈現“中國智造”新高度和科技力量新前景,彰顯科技自信,吸引萬眾目光。

提到“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眼光就會聚焦到位於高交會福田展區(深圳會展中心) 8/9展館的創新與科研展。近十年來,我國科技投入大幅提高,全社會研發經費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二。在這一串數字背後,中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的重大變化,成功進入創新國家行列,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等都已成為我國科研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了強有力的科技創新發展支撐。

如今,在新時代的發展浪潮中,創新與科研展扛起“創新發展”的引領大旗,匯聚了眾多新興技術企業、高校研究院以及重點實驗室,攜手展示相關領域前沿、高端、關鍵性的科研成果、技術和産品,是高交會中集聚豐厚“官産、學研、資介”優勢資源的技術成果轉化孵化地。

高校展團:百花爭妍,競相綻放

多年來,創新與科研展為科技創新發展“築基搭臺”,集中展示高端製造、新材料、新一代資訊技術、生命科學、綠色低碳、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等領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進技術,現已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大、香港城市大學等23所高校確定亮相展會,此外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院校將以線上參展的形式共聚展會。

作為我國科學技術研究基地和“工程師搖籃”的清華大學(展位:9A07),已經連讀多年參加高交會,今年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下稱“研究院”)將帶來多個前沿項目亮相創新與科研展。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用能終端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載體,研究院展出的“10KW海水電解制氫設備”,是世界首次在工業電解工況下實現穩定電解海水制氫,突破了電解海水電極腐蝕的瓶頸問題,創新性提出“氫、氧、鹽”三聯産電解工藝,成功搭建了世界首臺可連續運轉的直接電解海水制氫系統。另一個熱點展示項目“長效自消殺抗病毒功能材料”,攻克了傳統環境消毒領域存在的時間中斷點和空間死角等兩大問題,能7*24小時持續殺菌消毒,365日不間斷為環境提供安全保護。該材料已成功應用於2022北京冬奧&冬殘奧會、深圳隔離酒店、醫院、學校等多個公共場所,探索出公共空間環境消毒的創新型解決方案,將奈米科技應用到更多領域,讓生活更安全、更經濟、更環保。

近年來,復旦大學(展位:8A04)通過新工科建設,優秀科研成果不斷涌現,獲獎總數屢創新高,多次斬獲高交會優秀組織獎、優秀展示獎、優秀産品獎。在即將到來的展會上,復旦大學將攜多個國家級重點科研項目精彩亮相,在癌症早篩、生物醫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爭奇鬥妍,充分展現我國高校在産學研合作和成果轉化的較大潛力和創新活力。

省市展團:煥發活力,釋放動能

本屆創新與科研展,江蘇、天津、重慶等32個省市已確定線上或線下組團參展,以國科溫州研究院(展位:9B07)為首的浙江展團在參展規模、項目數量上都保持全國省市參展團前列,充分展現浙江在前沿科技領域的綜合實力。今年剛宣佈完成億元A+輪融資的程天科技(展位:9B07),致力於外骨骼機器人領域,他們為創新與科研展帶來了創新型康復外骨骼UGO悠行系列。程天科技的最新産品在技術方面不斷迭代升級,應用意圖檢測技術,通過多感測器資訊融合,實時監測人機交互力矩,迅速準確識別用戶行走意圖,做出步態響應。該産品獲得了包括德國IF、紅點、DIA、金點等多項國際工業設計殊榮,獲評行業創新醫療器械,現已正式獲批國家食品藥品監督局二類醫療註冊證。

創新與科研展的展區內,有看得見摸得著的科研産品可以體驗感受,也有各類數字化“雲産品”給我們帶來驚喜、觸發思考。作為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領跑者”的舜雲互聯(展位:9B07),被譽為“電機産業的大腦”,其自主研發的舜智雲(iMotorLinx)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面向全球電機及驅控産業上中下游全産業,提供數字化産品及業務運營整體解決方案服務。舜雲互聯繼承全球著名電機與驅控系統製造商近四十年的工業製造基因,沉澱十多年來的數字化轉型和智慧製造成功實踐,成功打造五大領域解決方案,七個企業應用産品,上百個工業APP,服務産業鏈上中下游工業企業突破1600家,覆蓋20個以上細分行業,著力打通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業務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即將揭開神秘面紗的本屆創新與科研展,將會展示更多精彩紛呈、創新引領的科技技術和産品,值得我們拭目以待。2022年11月15日,高交會福田展區(深圳會展中心) 8/9展館,創新與科研展與您不見不散!